河北邯郸发现4座秦兵墓葬 死者为秦攻赵时士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7-15 18:01:52
A+A- | 纠错

  中新网邯郸7月15日电(马继前)河北省邯郸市文物局15日透露,该市文物工作者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文物考古工作中,发现4座秦兵墓葬,为研究秦兵东征提供难得史料。

  据邯郸市文物局局长王兴介绍,墓葬位于磁县于孟庄村,为长方形土坑墓。4座墓葬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单人葬,仰身屈肢,头向西,随葬有秦半两钱。

  王兴分析说,死者头向西,因秦国位于赵国向西方向,以表死者对故乡的挂念。随葬有秦半两钱和部分兵器残件,据此判定死者为秦攻赵时的士兵。

  王兴介绍说,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采取远交近攻、分化离间、连横等策略,发动秦灭六国东征之战。秦王政19年(公元前228年),秦兵攻占邯郸。秦统一全国后,邯郸城是全国36郡之一的邯郸郡的首府。

  王兴认为,经赵武灵王推行改革后,赵国曾是战国时期最有实力抵抗秦入侵的国家,也是秦国大军东征灭六国最大障碍。此次秦兵墓葬群发现,对研究秦东征路线有重要史料价值,对研究秦国灭赵国后在赵的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

初审:马晨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