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农民将收藏明代“墓志铭”捐献博物馆

来源:胶东在线  2012-04-26 10:35:44
A+A- | 纠错

  莱州农民将收藏明代“墓志铭”捐博物馆

  距今386年,111字,记录5处地名

莱州 文峰
明代天启六年的墓志铭

  胶东在线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孙政黎 王士成 徐小惠)23日下午,烟台莱州市下董家村61岁村民董生林将一块明代天启六年的墓志铭捐献给了莱州市博物馆。

  “这块石碑是50年代扒坟时从俺村北一个油篓坟里挖出来的。当时被俺村一户人家用来盖了鸡窝。1961年这户人家把这块房子卖给了俺大爷董汉章,董汉章把这块房子又卖给了俺村的张风山,1993年,张风山又把这块房子卖给了我。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个墙角里发现了它,用布擦出来一看,上面的字迹竟然清晰可见。到2000年,我怕此碑被人偷盗或破坏,就偷偷把它拿到了苹果园里,一直到现在。”董生林向记者讲述。

  墓志铭为一块长38公分、宽28公分、厚8公分的莱州雪花白大理石。上刻指肚大小的小楷字12行,111字,虽残缺6字,但保存相对完好。

  铭文为:明山东莱府掖邑郡人董□□□后石家庄。东曰石桥,南曰鹿石山,西曰荆埠,北曰扶起埠。善择舆地,□年六十六岁。宗亲称其孝,乡党称其和,不幸卒于天启六年闰□月二十五日。痛哉!身虽去,世恩觉犹生。子孙何不赞耶!妻:郑、赵、曹氏,子:董喜种、述孟。天启六年十一月初三日吉立志。(句逗为记者所加)

  据董生林讲,墓志铭中所提的五处地名,现仅存“石桥”一名,南面的“鹿石山”现也统称大基山,至于“荆埠”和“扶起埠”则就不知其所指了。

  “明代墓志铭现已很少见。”莱州市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刘国庆说,此碑对于研究莱州明代的地名文化和莱州当时的人文历史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比如说,通过这段墓志铭我们可以印证现在我们莱州程郭镇的下董家村,在明末时曾叫石家庄,可这个村名的变迁,我们莱州现在的史志上是查不到的。”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