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泰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2-04-17 22:05:15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谭晶晶)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与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将双边关系从此前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水平。

  当日下午,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英拉举行会谈。温家宝表示,中泰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和东亚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泰方加强战略沟通,紧密携手应对挑战,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英拉表示,建立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泰方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利用各种双边机制,扩大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她还表示,泰方愿为推动东盟-中国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两国总理在会谈结束后共同出席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涉及经贸、农产品、防洪抗旱、铁路发展、自然资源保护等领域合作。

  据了解,泰国是东盟成员国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的国家。目前中国是泰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2462万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647.4亿美元。

  英拉于17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她2011年8月就任泰国总理以来首次访华。随英拉访华的还有泰国外交部长、交通部长、商业部长及企业家等约100人。

[ 责任编辑: 李里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