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解放军最后的骑兵部队 骑兵无用论引发争论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3-14 08:37:43
A+A- | 纠错
隐蔽射击训练

  探秘解放军最后的骑兵部队战马伙食费比骑兵高

  有人曾用“老兵不死”来形容那永不磨灭的战斗精神,现在我们也许要用“永不隐退”来描述骑兵这个古老的兵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最多时曾拥有12个整编师,历经多次缩编,最后只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驻扎于内蒙古草原和西部边防线。为什么还要保留骑兵部队?骑兵的未来之路何在?晨报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军区锡林郭勒军分区探访某骑兵营,试图从这里探寻答案。

  -骑兵·现状

  每天操练人马合一

  雪亮的军刀,乌黑的钢枪,矫健的战马,马队在茫茫草原上纵横驰骋。午后的阳光下,刀光熠熠,冲在最前面的一名战士手擎一面红旗——这就是我军最后的骑兵。

  3月4日,记者来到有“中国马都”之称的内蒙古锡林浩特探访某骑兵营,那几天正赶上连续降雪,当地机场关闭飞机停飞,而骑兵战士依然坚持在茫茫大雪中进行了一次马上训练。“上马”、“下马”、“乘马列队”、“抽刀”、“刺杀”,随着指挥员口令发出,战士们与战马一起配合,准确完成战术科目动作,显示出很高的训练水平。在已经拥有隐形战机和巡航导弹的时代,最后的骑兵们保留着传统,每天仍然操练着传统的骑兵科目,进行马上斩劈、乘马射击、马场马术、乘马越障、骑兵分列式等军事科目的训练。

  人马配合是完成军事科目的保障,而人马合一则是骑兵追求的最高境界,实现这个目标则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感情,最能体现人马合一的就是乘马拾物和隐蔽射击两个科目,前者是高速驰骋中骑兵探身捡起地面的塑料瓶大小物体,后者则是战马听到指令后立刻卧倒隐蔽,用身体掩护骑兵射击。骑兵营还提出了“上马练骑兵,下马练步兵”的训练要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周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