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燃气要停供,三小区居民唉声叹“气”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3-14 08:21:05
A+A- | 纠错

  为啥停气?汇通是这么解释的——资金链断裂其他小区可能也会停供

  为什么突然在18日对这些小区进行停气?13日上午,记者来到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资金链断裂,18日起公司将停止部分小区的管道液化气供应,根据公司气量及资金情况,其他用气小区也可能出现陆续停止供气的情况。

  “老是赔钱真的是没办法了,如今资金链断裂只能暂时停止供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3日下午,公司确定18日将对塔山小区、北极星小区和芝罘屯小区停气。如果资金链断裂问题解决不了,其他小区也可能陆续停止管道液化气的供应,但此次停气不会影响灌装液化气及车用气用户的正常用气。

  “只要能坚持一天,我们肯定就给老百姓供一天的气。”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先生说,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而管道天然气定价一直维持在每立方米15元钱,公司连年亏损目前已无力继续供应管道天然气。

  成本增加,汇通说不好过——供一立方气就亏损5-6元

  汇通称:成本增加,管道液化气的付款方式让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无以为继

  汇通燃气要在18日对市区三个小区停止供应管道液化气,这是继年初大众燃气倒闭后,再次有小区被停供燃气,那么汇通停供原因何在呢?对此,汇通用自己面临的困局做了解释:国际油价上涨导致管道液化气成本增加,管道液化气的付款方式让汇通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无以为继,导致了汇通燃气此次的停供。

  价格原因:价格几年没变,每供一方气亏损5-6元

  “国际油价上调了几次,但烟台市管道液化气的价格一直没变过,公司亏损得厉害。”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先生说,目前进气价格已经涨到每吨7000元左右,每供一立方管道液化气公司亏损在5-6元,而汇通燃气管道液化气的用气户数在4万户左右,平均下来每供一个月公司亏损都要亏损几十万。 “管道液化气是政府定价,每立方米15元的价格已经几年没变了。”赵先生告诉记者,国际油价上涨,管道液化气成本增加,但居民用气价格却迟迟不见涨,如果没有政府部门补贴和罐装液化气的微薄利润支撑,公司早就难以为继了。

  资金原因:买气源要一次性预付,用气时却是后付费,资金压力不堪重负

  除管道液化气成本增加外,赵先生分析付款方式的差别也给公司资金链带来很大压力。每次购买气源时,汇通燃气公司需要一次性将款项全部备齐,但居民用气收费却是在每月的月底,这样一来亏损部分得不到及时的“补给”,也是导致此次资金链断裂导致停供的一个重要原因。

  公司无以为继,汇通也挺无奈——但凡有一点办法也不会给居民停气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0年7月31日的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是“烟台市煤气公司”改制企业,其供气范围涉及烟台六区,包括管道液化气、灌装液化气等,直接供气用户达10万余户。

  工作人员赵先生说,他们是烟台市最早的一批液化气企业,但凡有一点办法也不会给居民停气。由于资金链断裂公司无以为继只得选择对部分小区进行“停供”,但只要资金周转恢复,肯定会对居民负责。

  □算算账:管道液化气和灌装液化气相比用管道液化气一个月能少花十来块钱

  塔山东路23号楼的居民陈先生70多岁了,十几年来一直用的是管道液化气,平日里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儿女一个月差不多回五六趟。

  陈先生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管道液化气8.5元一立方,现在涨到15元一立方,“我和老伴儿平日里能省就省,一天三顿饭,就炒菜用用,有时候也用电磁炉。平均算下来,两个人每个月要用4立方的气,费用在60元。”陈先生说,家里如果不用电的话,全用管道液化气,大概平均每个月要用掉5立方的气,这样算下来,老两口一个月要花75元左右的管道液化气费。

  东南街44号楼里隋先生家里用的是14.5公斤装的罐装液化气。“年前还120块钱,年后就涨到125块钱了。”隋先生今年56岁了,家里主要是他和老伴儿两个人,女儿近期搬回家住。“我们家正常一天三顿饭的话,一罐气顶多用40天,要是省省,一天只做两顿饭的话,最多能用到45天左右。”

  老两口合计了一下,用气又用电的话费用更高,索性做饭、烧水、炒菜全用罐装液化气。算下来,隋先生家里两个人一个月用灌装液化气要花掉约84-90元,比同样用管道液化气的家庭,每个月大概要多花10多块钱。

  □相关链接:大众燃气倒闭曾连累两个小区“停气”

  从1月5日开始,芝罘区万光希望家园小区一期业主家中的管道液化气停供了,停气的原因是供气公司大众管道燃气热力有限公司被吊销了营业执照。本报曾于1月11日对此事进行报道。据了解,该小区一期共有400多户居民,一直是烟台市大众管道燃气热力有限公司供气。对万光希望家园小区“停气“一事,烟台市供热燃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大众燃气在年检的时候企业没合格,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大众燃气负责市区多个小区的管道液化气的提供。在其营业执照被吊销之前,一部分小区的管道液化气已被烟台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接手。

  无独有偶,在芝罘区万光希望家园小区的液化气停供之后,2月15日,同样作为大众燃气的用户,福山区月光心境小区90户居民的燃气也被停供了。本报曾于2月17日对此事进行报道。

  福山区燃气燃力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小区停止供气主要是由于大众燃气公司倒闭造成的。福山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众燃气公司确实已经倒闭,现在工作人员正在和其他燃气公司协商燃气接管工作。

[ 责任编辑: 杨胜武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