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新人撑起短道半边天 李琰:领军人自然会有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2-03-12 08:34:36
A+A- | 纠错

  短道速滑世锦赛于上海圆满落幕——“海上王冠”五星飘扬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黄靖宇

   ●英雄人物

  大龄新人李坚柔

   3金1银撑起半边天

  本次大赛,值得中国队欣喜的是在队伍备战并不充分的情况下,中国女队依然发挥出色,25岁的“大龄新人”李坚柔一人获得3金1银。

  作为一名大器晚成的队员,此前从未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老将李坚柔在本次世锦赛中连续获得女子1500米、个人全能和接力比赛的三枚金牌。此外,她还在女子1000米中获得亚军。“其实第一项比赛1500米之前,我没有想过拿冠军,拿到这个冠军对我来说很意外,就像做了一个梦一样。“李坚柔这样谈到开赛第一天她为中国队夺得首金的感受。作为团队里年纪最大的队员,李坚柔在本次世锦赛的爆发多少令人有些意外,谈到年龄是否会阻碍她之后的发展时,一直有点羞涩的李坚柔突然语气坚定了起来,“我认为年龄不是问题,我觉得自己比较有潜力,其实我真正练短道速滑时间不算长,去年也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我觉得有能力的话,年龄不是问题。”

  除了李坚柔,中国女队的年轻小将范可新也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作为“后王濛时代”最突出的一个年轻队员,范可新在第二个比赛日为中国队拿下了女子500米的冠军,帮助中国女队完成女子500米“五连冠”的霸业。范可新是继大杨扬和王濛之后第三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选手,对于外界提出的“范可新时代”,她谦虚地表示:“我觉得没有什么‘王濛时代’或者说‘范可新时代’,很多东西我还需要慢慢学,没有什么时代不时代的,我还是要继续努力。”

  昨天是本届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范可新与她的三名队友李坚柔、刘秋宏和孔雪一起为中国队拿下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面对强劲的对手韩国队和美国队的先后超越,中国队的四名队员发挥出了团队作战的能力,稳定住了比赛节奏,成功卫冕了这个项目的世锦赛金牌。“大家抱在一起的时刻,比自己拿冠军的那个时刻更兴奋,因为这个项目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延续优势的一个项目。”范可新表示这枚接力金牌是对团队的一个肯定,对她们来说也显得更加珍贵。

   VS李琰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领军人物自然会出来

  东方体育:请您点评一下中国队的表现?

  李琰:在这个艰难的赛季,中国短道队这帮孩子们做得很好。去年年底的全运会也是很重要的赛事,全运会之后大家都很疲惫了,然后又打了两站世界杯,在短短三四周的时间里调动自己的情绪,跟主场比赛也有关系,运动员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比赛当中我们也犯了不少错误,犯规很多,我觉得这个是每个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应该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吧。现在我的感觉就是终于结束了,真的觉得挺难熬的,接下来我们就是要着眼2014年,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们这个团队应该怎么做?过去不论是欢乐还是痛苦,我们都不会想特别多,因为我要往前看,往前走,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东方体育:2011-2012赛季结束了,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那么是否也会给王濛这样的选手一个新的机会?

  李琰:这些事情国家队都会考虑的,对任何运动员都是一样的,你犯错误就一定要改正错误,给予每个选手都是公平公正的机会,国家队肯定是会考虑这个方面的。

  东方体育:我们都在期待一个领军人物的出现,这种“群龙无首”的情况还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李琰:其实不论是大杨扬还是王濛在的时候,中国短道队始终是一支团结的团队,这个是肯定的。正是因为这种精神传承才有中国短道队的现在,你们总是关注“领军人物”这样的问题,其实只要这个团队好了,“领军人物”自然而然就会出来了。

  VS赵英刚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在进步中寻找差距

  东方体育:世锦赛之前有没有想到会取得这样的成绩?

  赵英刚:事先希望能拿两枚金牌以上,觉得这是有一定难度的。作为世锦赛,各国都是准备充分,而中国队夏季训练积累得不够,有些队员的能力还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这对中国队是很大的锻炼。4枚金牌对于中国队来说意义重大,毕竟这是世界短道项目最高水平的比赛。

  东方体育:请您点评一下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

  赵英刚:这次比赛有亮点、进步,也有差距,亮点是年轻运动员范可新在500米比赛中的表现。她在困难的情况下卫冕了中国队的这个女子传统优势项目。还有李坚柔的不断成熟,把握和驾驭大赛的能力,面对强手的拼搏精神。这支年轻的短道队在不断地进步成长,这次比赛我们女队的总体实力在有些项目上还具备一定优势。这个赛季,我们在接力项目上多次夺冠,这些运动员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她们已经表现出了队伍的实力。

  东方体育:您怎么看待男队的表现?

  赵英刚:男队其实也在进步,虽然没有很多队员进入半决赛,但很多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在比赛中也表现出了自己的现有水平,有队员在1500米和500米中进入了半决赛,也有一人进入了1000米的决赛,我们看到这支队伍在成长,希望队员在进步中找到问题和差距,回去搞好训练。

  东方体育:那您觉得和韩国、加拿大这些传统强队相比,中国男队和他们的差距表现在哪里?

  赵英刚: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比赛的能力,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队员和优秀选手的能力有差距。第二个是对于比赛规则的把握和理解,驾驭比赛的能力不够。第三是机会的把握,关键的时刻如何站住位置,如何在比赛中斗智斗勇,有些运动员比赛经历还少,因此对比赛的把握力还不够。这次世锦赛,每天比赛后,他们都会认真分析比赛,然后通过比赛建立信心,通过比赛找差距。

  东方体育:王濛是否有机会回归回家队?

  赵英刚:很多观众都有这样的期待,王濛在这个周期犯了错误,我们对于王濛做出处罚和教育,她本人也表现出了改正错误的态度,希望她回到冰场上用行动表现出她对冰面的热爱,我们一直是这样的态度,希望她走好自己的路。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