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务微博全国名气挺大 位列全国第五位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1-19 10:55:22
A+A- | 纠错

  本报济南1月18日讯 (记者 刘志浩)微博逐渐成为汇聚民意、反映民情的重要通道,也成为党和政府宣讲政策、改进公共治理的新平台。在此背景下,各地党政机关纷纷“试水”微博,数据显示,山东省政务微博走在全国前列。

  日前,由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制作的《2011年政务微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截止到2011年11月30日,在腾讯微博注册认证政府机构微博11420个,公务人员微博7580个,而其中山东省政务微博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微博数量,均位列全国第五位,分别为468个和172个。

  每天8点半上班,开机,登录微博,看私信,浏览转发,查看@自己的微博,然后再评论,转发,@别人,浏览网上信息,发微博,回复问题……

  这是在腾讯微博上,拥有超过33万个粉丝的“车管小静”的微博日常运行过程,对于博主刘晓静而言,微博已不仅仅是一种工作,而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12日,济南市历下区车管所“博警”刘晓静对记者笑言,“做微博跟做人一样,只有跟别人多沟通交流,才能赢得别人的点击和重视。”

  “我们除了吃饭,睡觉外,基本都泡在微博上。”济南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办公室民警孙健对此亦有同感,“每天都会在睡觉前处理掉当天所有的问题,基本不会让问题过夜。”

  “服务性是政务微博的根本特征。”山大文学院传播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冯炜表示,一些窗口单位的微博之所以做得好,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提供了比较好的服务”。

  对于网民们而言,政务微博提供了好的服务,那么就会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微博的听众(粉丝),从这个意义上说,听众成为衡量一个微博的重要标志。

  “腾讯报告”显示,山东省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排行榜中,第十名“宜居青岛”的听众数是37万多,最高的济南公安的听众数接近227万。

  而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排行榜中,最多的潍坊公安马江涛的微博有听众61万多,排第十的“心清气正”(山东省工商局宣传处处长徐云洛实名微博)也有8万多听众。

  “政务微博作为政府的窗口和脸面,在与受众一对一的交流过程中,如果能以温情和效率赢得尊敬,就能够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发散效果,这对于提升政府形象、提高办事效率,无疑具有巨大意义。”冯炜说。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