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里说中国 2011年中国政府白皮书工作扫描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1-05 12:20:07
A+A- | 纠错

  从国防到航天,从对外援助到对外贸易,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从中国的和平发展到西藏和平解放60年……

  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更加注重利用政府白皮书来向世界说明自己。白皮书发表数量创历年之最,传播效果进一步扩大,向世界呈现了一个真实的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

  走过二十春秋受到广泛欢迎

  政府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在重大问题上宣示方针政策的重要形式。1991年11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题为《中国的人权状况》的白皮书。这是中国发表的第一部政府白皮书,也是通过白皮书这种形式向世界说明自己的开始。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政府白皮书的题材日益广泛,内容不断丰富。截至目前,中国在过去20年间已经发表了78部白皮书。特别是2011年发表了9部白皮书,成为发表白皮书最多的一年。这些白皮书客观准确地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方针政策和原则立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领域取得的发展进步,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受到各方面的广泛欢迎和积极评价。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对记者表示,“中国的政府白皮书工作,是与中国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与中国和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针对国际社会关切,中国积极回应,体现出开放、开明、自信”。“政府白皮书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和广大公众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重要途径。”他说。

  积极回应关切引起高度关注

  快速发展的中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目光之中,既有欣喜和期待,也有怀疑和担忧。面对外部世界的种种关切,中国积极回应。

  2011年9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这是自2005年12月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之后,中国第二次发表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白皮书。

  白皮书发表之后,境外舆论认为,白皮书的发表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重要宣示和承诺,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永不称霸的决心,体现了中国不断增强的自信心。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白皮书是“一份阐述中国未来发展愿景的纲领性文件,努力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希望成为与他国和平相处的富强大国”。

  在互联网上,许多网民热议和平发展白皮书。一些网友说,白皮书“符合国情,立场准确”,“以更加鲜明、正式的方式阐明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

  2011年11月,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在即,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持何种立场、发挥什么作用以及如何降低自身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格外关注。

  11月22日,中国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就这些问题进行全面阐述和解答,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这次发表的白皮书不仅有具体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还有具体的行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还发表《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回应了近年来国际上对中国对外援助的猜忌、疑虑,展示了负责任国家的形象。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中国发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回顾西藏一个甲子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向世界展示西藏的巨大发展成就。

  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

  2011年10月2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发表。这是中国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首次以白皮书形式系统阐述法律体系的形成、构成、特征等内容,成为外界深入了解中国法律体系的重要途径。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1年的报道称:“中国早在今年初即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如期完成了1997年中共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立法工作目标,新发布的白皮书进一步向公众介绍了上述体系的特点。”

  香港《文汇报》则在报道中评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不仅仅是法制建设,过去一年里,中国通过白皮书将更多领域的发展进步介绍给世界,为世界了解和认同。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海外媒体的报道称白皮书呈现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历史性进步,表明中国坚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态度及决心。

  《2010年中国的国防》是中国自1998年以来第七次发表国防白皮书。《金融时报》认为这部白皮书呈现出从安全环境、国防政策、国防开支到军备控制的国防“完整画面”。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全面反映了中国在扶贫减贫、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白皮书内容被境内外新闻网站、论坛等广泛转载,发表后一天之内,相关内容被各类网站、论坛等刊播、转发8万多条(次)。

  2011年年末,中国第三次发表航天白皮书。法新社对《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报道时称,“中国的航天成就已成为其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的一个象征”。

  新的一年,世界将会更多地关注中国。王晨表示,国务院新闻办已经开始着手考虑和安排2012年的白皮书工作,“我们要在新一年里加倍努力,使白皮书在解读国家政策、传播中国声音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华春雨)

[ 责任编辑: 石一鸣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