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查出违规公车18万辆 中纪委称都须处理到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1-05 09:28:46
A+A- | 纠错

  从“农业执法车现身老挝”到“山东潍坊市人民检察院违规配备进口越野车”,再到湖北省广水市出现“车随人走”的怪现象,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以上这些新闻再次引发公众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的关注。

  其实从去年4月开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日前,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在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透露,截止去年10月底,全国党政机关已经认定违规车辆近18万辆。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肖志涛葛修远胡晓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中央规定,公务用车一般分为三类: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勤执法车。对公务用车的产地、价格、排气量和车型都有明确规定。对车辆实行总量控制。严禁任何形式的公车私用。中央纪委党风室副主任宋大军表示,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一些地方问题确实比较突出。

  宋大军:现在一个是超标车,就是超出规定标准的;一个是超编车,就是超过规定编制的;另外还有一些公车私用,包括顶风违纪,使用集资款和挪用专项资金配备车辆等,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日前,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在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透露,截止去年10月底,全国党政机关已经认定违规车辆近18万辆。

  摸清基本用车情况责任到人

  要清理就要先摸清家底。宋大军说,专项治理工作当前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通过排查,初步摸清了全国公务用车基本情况。这为以后一系列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宋大军:截止到10月底,全国党政机关共认定各种违规车辆17.95万辆。这次治理对违规车辆有问题的要全部纠正。该清退的清退、该退还的退还、该处理的处理、该拍卖的拍卖。一辆一辆拿出处理意见,要根据有关规定处理到位。

  既然数据是逐级上报的,如何保证自查情况真实可靠呢?宋大军说,每个数字都是有责任人的,出了问题要直接问责:

  宋大军:这个数字是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党委政府同意,有关领导签字之后报上来的。应该是非常真实的。

  17.95万辆违规车,一辆一辆给出处理意见。专项治理工作的力度让人拍手称快。但是,怎样能够防止这些违规车辆在查处之后又改头换面,死灰复燃呢?专项治理工作有能否从源头和制度上有所突破,构建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我们的记者调查了青海、重庆等地的公车治理措施,一些有益的探索渐渐涌现。

  长期公示车牌接受举报

  市民:我觉得,如果实行这一步也可以从制度上对这些公车有一个约束,而且上面有举报电话的,我们老百姓发现他们有违法行为就可以举报。

  这是青海省西宁市一位普通市民对当地实行公务用车管理改革的评价。青海省从去年10月份起,对85个省级单位的3千多辆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的标识管理,并将标识样本、公车号牌、车型、使用单位等情况在青海省政府网站等平台和媒体上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距离西宁千里之外的重庆市,通过自创的“四比对”工作法,从交管部门入手,严把审核关。单位即使想超编配车,也上不了路。

  专职司机出入登记

  在河南,通过给公车配专职司机、实行严格的出入登记防止公车私用。某机关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单位明文规定,这个车用完以后,要签单,确认去哪去办什么事,用了多长时间,一方面控制油,一方面控制公车私用这种情况。

  多种尝试加强管理

  另外,还有广州给公务用车加装GPS定位系统、齐齐哈尔市实行公务用车的货币化改革等等,全国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在积极探索完善、改进或改革现有公务用车体制。在中央纪委党风室副主任宋大军看来,地方上各种有益尝试都应该受到鼓励,但现在并不能说哪一种是最好的。

  宋大军:对地方加强管理的有效做法,是应该肯定。但是各地有各地的实际,关键是要加强管理。也可以采取一些改革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仍在继续。通过治理,理清头绪、抓住问题实质,我国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有望逐步得到完善。

  作者:肖志涛葛修远胡晓辉

[ 责任编辑: 周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