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老太寒风中卖沙包微博走红 网友抢购(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1-12-05 11:26:09
A+A- | 纠错

  吕老太和她的小摊。

  青岛市民纷纷照顾吕老太的生意。

  近日,在即墨路小商品市场门口卖沙包的吕丽芝(音)成了“大红人”。这个81岁的老太太,因为在寒风中守着摊位卖手缝的沙包,被热心网友拍下来发到了微博上。一天的时间里,这条微博就被转发了上千次。有不少网友更是亲自找到吕老太,买上几个沙包,献上自己的爱心。感动之余,朴实的吕老太也表示,自己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困难,在摆摊卖沙包过程中其实也有一些乐子。

  卖沙包老太成了“微博红人”

  “换眼镜架,901门前路遇卖沙布袋的老婆婆,这(是)入冬最冷的一天。她今年81岁,家庭无依靠,社会无劳保,全靠一针一线缝布老虎与沙布袋维持,几年了……沙布袋3元5个,剩下钱我不要找,她却硬塞个平安符给我,我尊重自食其力的老人!如果你路过,望顺便买两个,她就可以少挨点冻了,望转发。”12月2日13时许,青岛的网友“十二橡树”在自己的微博上更新了这样一条内容。

  在微博中,还附上了老婆婆守着摊位的两张照片。围着厚厚的围巾,手上拎着一个平安符向过路的人兜售,看起来很让人动容。很快,这样的内容引起了大家情感上的共鸣。

  网友“十二橡树”恐怕不会想到,自己随手发的一条微博,之后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一天的时间里,该微博被转发上千次。卖沙包的八旬老婆婆不仅仅成了岛城的“红人”,通过网络她也吸引了其他城市网友的关注。江苏的网友“星星I落在你头上”表示,“青岛哪位朋友帮我买50个,东西送你,钱我出。”

  儿女都孝顺,摆摊赚个零花钱

  3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即墨路小商品市场门口找到了这位老婆婆。老人围着围巾,戴着帽子,两手揣在袖子里守着自己的摊位。不过,摊位上的东西明显没前一天多了。

  “这两天的生意好得出奇。总有人过来买东西,问我冷不冷,还有人给我拍照。”老婆婆告诉记者,她名叫吕丽芝(音),今年81岁,就住在马路对面的市场三路小区5号楼。对于自己“蹿红”网络,她显然还不知情。

  “穿得厚着呢,两个大棉袄。下身穿着自己做的厚棉裤,不冷。”看到不时有人过来嘘寒问暖,吕老太索性拨开衣角,一层层掀开给大家看。老人的手上布满老茧,右手中指上还戴着一个做针线活用的顶针。

  “每天早上吃了饭,我就在家里做沙包,天不冷的话11点出门,天冷了就早回家。”吕老太说,老伴30多年前去世了,如今她跟儿子儿媳一块生活。其实儿女们也不愿意她出来摆摊,可是老人闲不住。她原本在上海路小学门口摆摊,后来年纪大了就到家门口做个小生意,“每天十块八块的,赚个零花钱,想吃啥吃啥。”

  “儿子闺女给我买牛奶,割肉吃,也给我钱,不过他们生活也不太宽裕,我不能要他们的。”吕老太说,她的生活并非大家想象得那么凄惨。相反,对于摆摊生活,吕老太倒是自得其乐。“天没这么冷的时候,还有几个老太太跟我聊天,现在就我自己了。”吕老太说,她之所以坚持出来干个活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忙起来,身体没病”。

  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人过来买上几个沙包。有人凑到她跟前大声问:“您还要干上几年啊?”“这是我的工作。”吕老太一句话,惹来大家一片笑声。

  热心网友发起团购计划

  在网络上,有关吕老太的微博仍在被继续转发,关于老人的讨论还远未结束。“网友“琴牌猫”回忆说,“记得有一次买过她的布鱼呢,把她摊上所有的都买了送给同学,大家都觉得很好看”。网友“优格优仕”写道“用心撑起的尊严,作品很漂亮!”

  而被老太感动,上百个网友表示“向自食其力的老人致敬”。比如,网友“致某人”说,“老奶奶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她没有被社会抛弃,她用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了不起,向您致敬!”

  除此之外,更多的网友决定用实际行动将爱心传递下去。“刚才去了,没找到。估计是卖完了在家赶工吧。”“今天去不了啦,明天去”、“我要100个,请代购”……其中,甚至有网友决定发起一个团购计划,“以后老奶奶就不用出门了,在家里做好了就行。”(记者朱艳丽)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