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文化应立足本土走向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11-11-27 12:51:57
A+A- | 纠错

  专访:中国文化应立足本土走向世界

  ——访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文化参赞韩孟堂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6日电(记者 冯俊扬 宋洁云)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产品正走向世界,扩大了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增进了外国民众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了解,为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日前,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参赞韩孟堂接受记者专访说,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要有四个步骤:立起来;走出去;站住脚;入人心。

  他说,首先是“立起来”,这是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基础和根本条件。一个文化项目或文化产品,首先要立足本土,要推陈出新,激活艺术家、文化从业者创作潜能,打造品牌。一项在本土都立不住的文化产品,即便走出去,很快就会像无根落叶般衰败。

  第二步是“走出去”。任何文化产品在走出去之前,要对目的国多做调研,了解当地民众的喜好。走出去有多种渠道。一是利用在国内举办的有特色和有影响的国际文化艺术节;二是借助国外平台,通过在目的国举办的国际电影节、音乐节、戏剧节和书展等,把文化产品推向国际社会。阿根廷每年举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书展、拉美旅游展和马德普拉塔国际电影节等都是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在积极参加西方发达国家著名艺术节的同时,也要更好、更充分地利用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平台。

  韩孟堂说,文化产品走出去之后还要“站住脚”和“入人心”,不能走出去逛一圈回去就没事了,这需要时间和耐心。一个文化品牌尽管根基深、在本土立得起来,但不一定就能让外国人马上接受。扩大文化影响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要让不同文化背景的民众多接触、多了解,要有耐心。

  韩孟堂认为,一种本土文化产品,要成为不同文化背景受众喜闻乐见的长期消费品,这很困难,但不是不可能。比如中国杂技和武术,现在练中国武术、看中国杂技已成为许多外国人的爱好,这就是深入人心。中国文化底蕴深厚,要让更多文化产品深入到外国人心中,需要有开拓和创新,需要与国际接轨的运作方式并付出长期努力。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