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首个自主知识产权自升式海上钻井平台

来源:新华网  2011-11-19 17:51:09
A+A- | 纠错

  新华网沈阳11月19日电(记者 王炳坤)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建设的桁架腿自升式钻井平台19日在辽宁盘锦市举行建成典礼,这标志着我国石油装备向深海迈出了重要一步。

  CP-300钻井平台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辽宁省“十一五”期间重大科技项目,由辽宁陆海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共同设计,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建造。CP-300钻井平台于2009年8月15日全面进入设计阶段,2010年9月初在位于渤海湾的盘锦海洋工程基地开工建设。

  据介绍,CP-300自升式钻井平台可以在全球无限航区作业,300英尺(1英尺=0.3048米)水深以内各种海域环境条件下钻井作业,最大钻井作业深度可达到9000米。平台自重7000多吨,设计定员110人,一次就位可钻15口井,使用寿命25年。

  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总经理胡德祥介绍,海洋平台主要分为坐底式钻井平台和自升式钻井平台两种。前者一般只适用于浅海,后者由于平台的桩腿可以升降,能在较深海域作业,并且可由拖轮拖移到新的井位。公司通过对CP-300钻井平台的技术攻关,突破了国外对自升式钻井平台核心技术的封锁。目前,国际上一座3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价格高达10多亿元人民币。

  中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表示,CP-300钻井平台的成功建设为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石油之城盘锦市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