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老太太死后70多天被民政部门掘坟(图)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1-11-19 09:30:39
A+A- | 纠错

  死者家属在事发坟地痛哭老太太死后70多天被民政部门从坟中挖了出来,送到殡仪馆准备火化,比他们通知上规定的截止日期还提前了两天。这件事情就发生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乡富勤村,当地民政部门对此回复称:"现在气温下降,我们怕冻上,所以提前了两天。"

  17日,记者见到了老人的三女儿那玉兰。她说,母亲一直和守寡多年的大女儿那玉琴一起住,8月27日那天,76岁的母亲过世了。"我父母都是这个村的老户,父亲2006年过世,葬在村那边的坟地里。母亲生前希望死后和父亲合葬,我们遵从了她的遗愿。"8月30日安葬完老人后,那玉兰就回了玉泉镇的家中。

  "11月初,我接到大姐的电话,说是阿城区民政局11月3日下了个处罚通知单,让自行起尸火化,还得交5000元罚款,截止日期是11月18日。"那玉兰说,她家兄妹6个,有的在青岛,有的在佳木斯,接到通知后赶紧处理家中事务往这儿赶,想在截止日期前自己处理,可是人还没到,就接到大姐的电话说,坟被挖了。

  在那玉兰的引路下,记者来到了她母亲的坟前。这是一片坟地,位于离村里不远的树林中的坡地上。"你看,那就是我母亲的棺材盖……"还没走到母亲的坟前,那玉兰"扑通"跪倒,失声痛哭,"我母亲刚埋两月,就被人从坟里给抠出来了……"

  这片坡地上大约有上百处坟,都是土葬,还有好几处新坟,只有那玉兰母亲的坟被挖开,暗红色的棺材盖被搬开,压在旁边一处坟头上,棺材内空空如也。旁边,那玉兰父亲的棺材也露出了一部分。

  "罚款单写着到18日,怎么16日就给挖了呢,挖前也没通知我们,偷偷就把尸体挖走了。"老人的大女儿那玉琴说。据当日陪着那玉琴上山的邻居说,60多岁的那玉琴看到母亲坟被挖开,当时心脏病就犯了,瘫在地上好长时间才被搀扶回家。

  记者在那玉琴提供的《违反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条例行为处罚决定书》上看到,民政部门要求那玉琴11月10日前自行起坟火化,若对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接到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执法部门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不服的,可在接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申请复议或不起诉又不执行处罚决定的,执法部门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落款日期是11月3日。

  当日,记者在阿城区民政局见到了殡葬管理事务所的王占海副所长。对于为什么没等到18日之后再挖坟,王占海这样对记者解释:"天马上就冷了,怕冻上,所以就提前两天挖走运到殡仪馆,等家属来火化,要不就得等到明年5月再挖了。"

  两天时间就能冻上吗?如果这两天内老太太的家人或申诉,或自己起坟火化呢,王占海没有回答。对于其他土葬的坟为什么不采取同样措施,王占海说:"民不举,官不究,谁让她家被举报了呢。"(记者李文学)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