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考验”学生餐

来源:大众日报  2011-11-19 08:37:55
A+A- | 纠错

  阅读提示面对居高不下的物价,中小学生在校用餐受何影响?如何保障学生餐饮质量和安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济南胜利大街小学,老师在给学生们讲解营养配餐知识。□记者王 原报道

  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孔维萍

  饭菜价格陆续上涨

  “原来1.5元一份的西红柿炒鸡蛋现在涨到了1.8元,土豆炖排骨也涨了0.5元。女儿原来一个月240元的生活费,以往饭卡里总是能剩几十元,现在已经有点‘捉襟见肘’了,这个月我又给她增加了60元的生活费。”日前,在济南市历下区机关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其女儿所在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开学后每份上涨0.1元至1元,女儿的餐费支出因此增加不少。

  和赵女士的女儿就读的中学一样,目前济南市区许多中小学食堂的饭菜价格都有小幅上涨。市区某中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米、面、油、肉、气和燃料价格陆续上涨,学校约有80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学校的食堂是对外承包经营的,虽然饭菜价格不能单靠市场来决定,但是考虑到成本大幅度提高、保证饭菜质量等原因,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从5月开始陆续上涨,单份饭菜价格上涨幅度在0.1元至0.5元之间。

  在济南市区某小学,大部分学生只有中午在校就餐,上学期一、二年级的就餐标准是每人2.7元,三至五年级是3元。在市区另一所小学,每天中午大约有400名学生在校就餐,本学期低年级、高年级学生每天的餐费分别上涨了0.3元和0.5元。

  中小学食堂虽然多为承包经营,但由于面对的是特殊的学生群体,因此涨价难免要受到各方制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中小学纷纷实行猪肉、蔬菜、米面、油等大宗物资招标采购,加强食堂运营管理等措施,以降低成本。因此,在眼下萝卜下市的季节,部分学校食堂的窗口内出现各种做法的萝卜。“现在饭菜价格上涨得厉害,为平抑食堂饭菜价格,暑假期间学校买来了制作豆腐的专用设备,特意派人到做豆腐的厂子里去学习制作技术。”历城二中一位纪姓副校长说。

  配餐难如人意

  “以前6元钱的配餐,一下子就涨到8元了,可是饭菜的质量却没有改观,还是老三样。”青岛市南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钱女士抱怨道。

  记者了解到,秋季入学后,青岛市许多中小学中午配餐的价格提高了,不过,与上次从5元涨到6元时的平静相比,这次涨价在家长中引起了不小的波动。不少孩子也反映:“菜太素了,肉越来越少,不好吃,常吃不饱。”正在长身体的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再一次成了家长的“堵心事”。

  “开始也想扛,怕涨价后学校的送餐订单减少,可是实在扛不住了。”一家配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记者从配餐公司的菜单看出,学生配餐一般是荤素混搭,一荤两素、两荤两素比较多。有的配餐公司还选择配送水果。记者随意选择了一家配餐公司11月的菜谱,请一位业内人士估价。菜谱为鱼香肉丝、烤鸭脯、炖黄豆芽、干煸大头菜、炸春卷。在调查完各种食材的批发价格后,他为记者算了算,把原料成本、人工成本、包装成本都算上,目前一份两荤两素的盒饭成本价近8元。也就是说,配餐公司的利润空间已被挤占无几。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李翠莲介绍,目前青岛市有4家最大的具有A级配餐资质的配餐公司,负责市内四区近90所中小学的午餐配送。而学生配餐收费根据物价而定,价格一般由学校、学生家长和配餐公司协商确定。只有出现价格与质量严重不符的情况,营养餐办公室才会予以调查。

  相比之下,吃小饭桌的孩子相对要省心些。柳丽女士的儿子在青岛莘县路小学读二年级,如今学校正在改造,孩子在定陶路小学借教室上课,她给孩子就近找了托管班。“每月280元,每天两菜一汤,孩子在家里净挑食、剩饭、吃零食,在托管班阿姨给什么、给多少都得吃光。”柳丽说,“不过托管班毕竟是个人的,卫生状况如何,我们不知道,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据悉,今年8月,青岛首次明确了小饭桌监管责任,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监管,但未见实质性动作。

  自建食堂“坎儿”多

  因为学校办食堂要经过层层审核,还要经常接受检查,因此很多学校放弃自办食堂,而选择了方便又少担风险的配餐。“有的学校是没地方办食堂,有的学校是本来有食堂后来又关了。”李翠莲说,在青岛市内四区的200多所中小学里,半数以上没有食堂,食堂里能达到A级标准的只有20多家。而在有的区,九成以上的学生都吃配餐。

  当然,并不是所有中小学都有建食堂的条件。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宋作新介绍,烟台准备在全市中小学逐步推进免费午餐工程,但调研中发现,特别是在一些老城区,小学原本就校舍紧张,必须先保证正常的教学用房,腾不出地方来建食堂。一个合格的食堂必须配备齐全的储备间、洗碗间、消毒间、餐厅等等,至少需要二三百平方米的空间。这些学校学生的午餐就只好靠配餐或者小饭桌来解决。

  而学生餐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更重要的是如何寻求价与质平衡。一份营养学资料认为,要做到中小学学生午餐的营养平衡,应是粮谷、蔬菜、动物性食物、豆制品和海产品等搭配供应,以提供学生需要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C、钙、锌、铁等营养物质。“公司配餐或者自建食堂,都要从学生体质健康、用餐安全出发,通过管理挖潜,最大限度地化解物价上涨带来的影响,保证学生餐饮质量和水平。”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赵复兴说。

[ 责任编辑: 杨胜武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