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亿大镇"与银行对接 乡镇企业融资破题

来源:大众日报  2011-11-19 08:38:07
A+A- | 纠错

  在18日由山东省金融学会、山东省经济学会、大众日报品牌运营中心联合举行的乡镇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暨山东百亿大镇与银行对接座谈会上,参会银企双方就乡镇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进行交流,山东希尔康泰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曜晖太阳能有限公司、山东银鹰炊具机械有限公司等23家镇域内中小企业与银行达成了合作意向,意向金额5.41亿元,其中1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4.11亿元。

  滕州市鲍沟镇作为山东省的百亿大镇,形成了玻璃产业集群。镇党委书记张铁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资金紧张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为发展深加工,我们的玻璃产业要上超白、超薄的高端产品,要发展镀膜、节能技术,投资都比较大,如果能把这几个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支持起来,就能迅速把玻璃产业链做足、做长。”

  金新低碳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是聊城一家小微企业,成立于去年8月份。总经理王国新告诉记者,“公司的市场前景不错,刚刚整合了60亩地想扩大再投资,但一直存在资金缺口二三千万元。通过和银行对接,华夏银行和恒丰银行对项目表示有一定兴趣。”记者了解到,金新公司是一家生产卫生间节能工程的企业,能把家庭使用过的优质水收集起来冲洗马桶,可节约用水30%。

  在“国九条”政策暖风下,山东省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业内人士表示,“国九条”中“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这一规定使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贷款时可以不受存贷比指标的限制,将有效扩大小微企业贷款的可用信贷规模。

  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胡晓毅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7.05亿元,在全部对公贷款中占比1.48%。自今年7月份以来,交行山东省分行将单笔2000万元以下的贷款额度下放给支行,目前已支持中小企业231户,放贷金额达到23.8亿元。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则专门成立了小微企业信贷部,在原有的小微信贷余额100亿元的基础上,未来再向山东省投放100亿元小微信贷资金。

  人行济南分行行长杨自强表示,各银行业机构要围绕镇域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户生产和消费需求等,加快金融创新,全面提升农村金融市场服务功能。(王爽刘伟厚)(完)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