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九号是否载人将于年内确定

来源:京华时报   2011-11-19 08:25:32
A+A- | 纠错

11月18日夜,搭载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的专列在转运途中。新华社发

  神八落地,为我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画上圆满句号。昨天,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表示,此次交会对接任务的成功,不等于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成熟,但是一个发展的新起点。王兆耀透露,神九是否载人,要依据年底前出炉的交会对接任务评估结果来定。

  对接评估结果年内出炉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说,这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进展十分顺利,但还需对所有试验数据进行充分、科学的分析评价,才能拿出评估结论,评估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

  记者问,中国女航天员搭乘神九或神十,哪个可能性比较大?王兆耀表示,神九、神十是否载人,要依据年底前出炉的评估结果来定,女航天员上神九还是神十,要看她们训练的结果来确定。

  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曾表示,明年将发射神九、神十两艘飞船,神九是否载人,视此次交会对接任务情况而定,神十确定将有航天员飞天。

  将坚持独立建造空间站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为什么要坚持建立自己独立的空间站,而不是参与国际空间站?王兆耀说,2020年前后中国将建成载人空间站,这是国家独立自主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一个计划。“但独立发展,不等于独自发展,”王兆耀说,“在工程前期,我们已与俄、德、法等国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今后也欢迎国外航天同行和科学家,参与我们空间站的建设运用。”

  建立完备的空间站我们还需攻克怎样的难关和瓶颈?王兆耀介绍,诸如再生式环控生保技术、大规模太阳能技术、大型老新组合体控制技术、热控技术、组装建造技术、长寿命运营技术等,都需一一攻克,而空间实验室阶段,正是为了攻克验证这些技术难关。

  王兆耀还表示,神八及以前的神舟任务,都没有直接用于军事任务的项目,航天技术是共性技术,既可用于军也可用于民,主要看使用目的。

  天宫转入长期运营模式

  告别神八后,天宫踏上孤旅,开始进行全面的在轨测试和应用实验。昨天19时22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控制下,天宫一号成功实施第二次升轨控制,轨道高度由337公里抬升至382公里,顺利进入长期管理轨道,转入长期运营模式,等待明年神九、神十到来。

  此前,天宫一号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和技术实验,第一批实验数据目前已获取。后续数月中,新成立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运营管理委员会”将接手,负责维持、保持其轨道,定期检测各种设备,确保明年再次交会对接前状况良好。

  “天宫一号按两年以上的工作寿命设计,我们还是很有信心能够保证天宫一号运行到设计寿命的终止。”王兆耀表示。

  本报记者商西

  说法

  掌握交会对接技术

  才能登月球登火星

  京华时报: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意味着什么?

  庞之浩(《国际太空》执行主编):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我们就能干航天大事了。我们登月球、登火星,也要用到交会对接技术。另外,这也给我们的火箭“降压”,意味着一些大型航天器,不必一次发射上去,可分段发射,在近地轨道交会对接后连为一体,这就降低了火箭的成本、压力和风险,还可把人、货分开运输,经济安全。

  利用交会对接技术还能修复卫星,一些卫星耗资巨大,一旦坏了不得不成为太空垃圾,掌握这一技术后,我们就能在太空修复卫星,重启利用。

  交会对接也为我们今后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比如将来我们可以用自己的飞船,为国际空间站运送国内外的航天员、物资等。

  从长远看,美俄目前都打算建太空旅馆,以后地球人满为患,是否要建太空城,或向火星移民?虽然这些都还很远,但肯定离不开交会对接技术。

[ 责任编辑: 沈广安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