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入不敷出初现倒闭潮 10月销售环比降11%

来源:解放日报  2011-11-18 11:24:41
A+A- | 纠错

  10月销售环比降11%,逾二成网站无力更新——

  团购网倒闭潮显露端倪

  本报讯(记者任翀)“千团之战”风起云涌三个季度之后,终于在第四季度迎来真正意义的“大考”:10月我国团购市场的销售额首次出现两位数负增长,环比大降11%。国内最大的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通过对团购网站搜索、访问、交易量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以及对团购消费者的定向调研,于昨天披露了10月团购行业报告,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团购网站正陷入入不敷出、岌岌可危的发展困境。

  从整体交易量看,中国团购市场的实物商品团购与生活服务团购的总交易额在第三季度中虽然增速缓慢,但还保持了上扬态势;10月却出现了大幅跳水,交易额仅与6月持平。一淘网分析,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很多消费者选择在“十一”黄金周假期中外出旅游或前往实体店消费,团购需求由此减少。从团购的具体内容看,消费者对商品实物类团购的消费占比持续提升,并在10月首度突破市场消费总额的五成,达到52.75%;但餐饮服务、旅游机票、娱乐休闲等生活服务类团购项目市场占比却持续下滑。在市场格局方面,刚从淘宝独立的聚划算在商品实物类团购中一家独大,其他网站的成交额都不算理想;至于生活服务团购方面,由于市场表现低迷,包括拉手、美团、窝窝团等知名网站面临的压力都在加大。

  据一淘网预测,由于11月、12月是传统的网络消费旺季,作为低价、实惠代名词的团购行业或有可能因此而整体受益,在11月迎来一定的反弹。但是,此次回升并不足以挽救整个行业,因为从更新率看,不少团购网站都面临“无货可团”的尴尬。一淘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有超过两成的网站在近一个月中没有更新商品;能够保持一周内更新商品的团购网站数量也急剧减少至21%。也就是说,在我国5000多家团购网站中,有超过1000家团购网站已经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关闭,仅1000家左右的网站还能推陈出新。业内人士由此推算,在未来两三个月,或有超过八成的团购网站将迎来大限,被市场淘汰出局。

  绝大多数行业人士都不看好国内的“千团大战”,认为“大考”是迟早的事。在中小型团购网站大规模倒闭潮中,即使是领军网站,也必须思考新的发展方式。调查发现,目前窝窝团、拉手、团宝、24券等知名团购网站都已开始通过裁员、减站、降薪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以期实现“剩者为王”。同时,一些团购网站也加强了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比如拉手网频频冲击美国资本市场。但在融资渠道减少的大背景下,以上方式并不足以带领团购网站走出困境。业内人士指出,针对消费需求、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才是团购网站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在10月的团购市场报告中,部分企业已被监测到采取了新的发展措施。目前,包括满座、美团等网站开始向O2O模式(Online toOffline,线上至线下)进行转型尝试,即通过与线下商家合作,将线下商家的商品及服务以促销、打折、批发价等方式直接展示给消费者;还有些网站则尝试走B2C的路线,包括拉手网、窝窝团等都在近期加大了商品实物类团购的推广力度。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