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明年监测"PM2.5" 将遏制道路及工地扬尘

来源:胶东在线  2011-11-18 10:16:3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1月18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颜环政)灰霾主因———PM2.5,这个生涩的专业名词成为近期的热点。16日,环保部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新增三项指标,公众关心的PM2.5和臭氧均纳入其中。若该标准通过,2016年将强制实施。

  烟台空气环境质量如何?是否具备监测PM2.5能力?什么时候开始推行?昨日,记者从市环境监控中心了解到,明年我市将增设两台PM2.5监测仪,可监测出空气中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指数。同时,我市将加大市区扬尘的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烟台空气环境质量。

  明年两个监测站推行“PM2.5”

  PM2 .5是指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是造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元凶”之一。长期以来,我国的空气质量监测一直只监测10微米以下的颗粒(PM10),此次修改标准,意味着标准进一步提高。那我市在PM2 .5监测情况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环境监控中心主任徐明家。

   “我市空气质量监测主要包括5个项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PM10(粒径10微米的颗粒物质)和臭氧,PM2 .5咱不在监测范围内。”徐明佳说,我市对每个监测项目都设有一台采样监测仪,PM2 .5需要单独的监测设备,明年我市将选取两个监测站安装PM2 .5监测设备,正式监测PM2 .5。 监测PM2.5是否存在技术原因?对此,徐明家表示,不存在任何技术问题,只要安装监测设备,监测站专业工作人员都可监测。

  港城优、良天气占全年的90%

  据新规,空气质量优良数可能会减少。对此,徐明家说,新的评价标准比较科学地反映了大气的实际状况,而数据变得难看并不是因为环境的实际恶化造成,只是标准更严了而已。

  “对于烟台的空气质量,市民大可不必担心。”市环保局监控中心技术科科长王晓军介绍,我市的优、良天气占全年的90%,今年以来,市区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93.77%,空气质量改善考核在全省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总体情况是非常可观的。”

  记者了解到,我市空气质量最好的季节为夏季。“夏季雨水丰沛,空气中的浮尘会随着雨水降到地面。”王晓军举例,“每次雨后我们会明显感觉到天特别蓝,而汽车上会附上一层尘土,就是这个原因。比如今年8月,我市有20天的空气质量状况为优。” “但在秋冬交换季节,常常会出现大雾和灰霾天气,空气质量相对会差一些,特别是冬季供暖期间,随着煤炭消耗能量的增加,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含量相对升高。”

  交通道路和工地施工扬尘是重要空气污染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中看到,各项空气质量监测指数都清楚显示。“空气质量状况就是从这里分析出来的。”王晓军告诉记者,通过分析市区11个站点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PM10三个项目的指数,选取其中指数最高的一项作为首要空气污染物,并将该指数设为本次空气污染指数。

  据悉,目前,我市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是交通道路扬尘和工地施工扬尘,其次是汽车尾气排放的二氧化氮,这两项都超过了工业区排放的二氧化硫指数。

  三部门联手“扫除”城市扬

  对于交通道路扬尘和工地施工扬尘问题,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市区扬尘污染主要来自各施工工地。今年,市环保局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建立了城市扬尘污染防控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并组成空气质量保障联合检查组,对市区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物料堆场等方面扬尘污染源的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防尘、抑尘的具体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市区扬尘污染、集中供热锅炉污染物排放和粉煤灰场扬尘污染防治等联合执法检查,对扬尘污染单位进行查处,最高可处十万元罚款,情节严重单位将停工整顿。

  市住建局副局长林涛表示,受罚企业的扬尘污染问题将作为不良行为记录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在烟台建设信息网予以公示。“有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将被强制参加年度安全教育。”

  市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为消除扬尘污染,市环卫部门每天将确保13小时不间断保洁市区主次干道,并增加对扬尘路面的清刷次数,降低因道路清扫造成的扬尘污染。

[ 责任编辑: 杨胜武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