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用斑马鱼代替小白鼠研制抗癌药(图)

来源:信息时报  2011-11-14 08:39:27
A+A- | 纠错

小小斑马鱼将代替小白鼠研制抗癌药。 信息时报 记者 巢晓 通讯员 张淼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邝凝丹实习生张小星通讯员张淼)身长只有3~4厘米的斑马鱼,本是百姓爱玩的观赏鱼,但它与人的基因相似度竟高达87%,未来将代替小白鼠用于抗癌药的研制上。昨日,全国第二届斑马鱼学术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召开,作为省内第一所用斑马鱼做药物筛选的医学院,南医大将让斑马鱼患上白血病、老人痴呆症等人类疾病,进而试验新药。

  提到斑马鱼,许多人会把它与石斑鱼混淆。这种观赏鱼身材小巧玲珑,全身透明,布满了暗蓝与银色如同斑马一样的纵条纹。据南方医科大学的张文清教授介绍,斑马鱼虽然身长只有3~4厘米,但与人的基因相似度却达到87%,这意味着在斑马鱼身上做实验的结果,在大多数情况下也能适用于人体。此外,斑马鱼的胚胎透明,而且数量很多,可同时进行几百个样品的试验,也便于研究者观察。

  这次研讨会的新成果主要是利用斑马鱼这种“模式生物”来筛选药物。张文清教授介绍,人是不可能用来筛选药物的,利用动物尤其是小白鼠做实验已不是新鲜的事情,但由于斑马鱼的成本低廉,胚胎透明且数量多、与人类基因酷似,因而比常用于实验的小白鼠和细胞模型更有优势。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