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岗位供求状况公布 烟台多岗位吃不饱

来源:胶东在线  2011-10-13 08:20:31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0月12日讯(记者 任淑云 通讯员 王道明 刘宝爱 孙力伟)日前,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全市三季度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其中美容美发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机械冷加工、餐厅服务员、力工等多岗位人才缺乏。

  据悉,2011年第三季度全市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共计7591个,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各类人员143856人,与上年同期140386人相比上升了2.5%;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报名求职的人数109814人,与上年同期105068人相比上升了4.5%;求人倍率为1.31,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03。

  据悉,由于岗位供求分布不均衡,多岗位呈现出用工荒问题。从第三季度的分析数据中看出,多岗位需求人数大于求职人数,其中对力工、营业员和收银员、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员和厨工、机械冷加工的需求最大,列入需求人数缺口最大的前五位。求人倍率较高的是美容美发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机械冷加工、餐厅服务员和厨工及裁剪缝纫工分别为1.83、1.78、1.77、1.61和1.55。

  从职业供求情况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既是用人需求的主体,也是求职人员选择就业相对集中的职业。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的求职人数大于需求人数,求人倍率小于1,岗位竞争比较激烈。职业需求与上年同期相比, 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上升了2.07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员上升了1.87个百分点,单位负责人上升了0.44个百分点,

  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在用人需求上所占的比重较高,分别占到42.24%、21.13%和15.10%。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的用人需求较大,需求比重占到9.29%。其中,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是用人需求的主体,所占比重分别为45.27%和33.24%,占用人需求的78.51%。职业需求与上年同期相比, 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下降了2.87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下降了1.07个百分点,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下降了0.44个百分点。

  相较于岗位需求总量,人力资源供求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为1.3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03,招聘的就业岗位个数和求职人数趋于平稳状态。求职人数较为集中的职业主要在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中,所占比重分别为40.61%和24.02%,占总求职人数的64.63%。

  求职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的求职比重上升了1.05个百分点,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上升了0.91个百分点,单位负责人上升了0.31个百分点,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求职比重下降了1.19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员下降了0.68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下降了0.4个百分点。

  而从需求小于求职的缺口情况看,行政办公人员、机械热加工、机械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和机动车驾驶员的求职人数大于需求人数排在了前五位。求人倍率较低的是翻译、人事劳资业务人员、机动车驾驶员、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和财会人员,其求人倍率分别为0.67、0.68、0.71、0.71和0.72。

[ 责任编辑: 孙玲姿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