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黑车司机常打公交司机 称检查时会提前通知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09-11 08:11:10
A+A- | 纠错

迈皋桥一超市门前,一辆挂着64路线路牌的黑车正在等客。李海勇 摄

  9月7日晚上7点左右,在南京市迈皋桥红山路上,一名黑车司机因为公交车在红绿灯路口带客,结果冲上一辆“玉六线”公交车,对着公交司机就是一顿狂殴。9月8日,打人者已被治安拘留。9月8日上午,南京市客管处也专门在迈皋桥地区开展了黑车专项整治,并查获了两辆黑车。然而从前天晚上至昨天上午,记者连续两天对该地区的黑车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却发现南京迈皋桥一带黑车卷土重来猖獗依旧。

  黑车卷土重来猖獗依旧

  9月7日晚上,由于“玉六线”公交车司机成师傅,遭遇猖狂黑车司机狂殴,经媒体报道之后,南京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所谓的严厉打击。“不知是黑车提前接到通知,还是发现了什么,相关部门进行迈皋桥地区黑车专项整治期间,原本猖獗的黑中巴全部没了踪影,执法人员最后仅仅查获了两辆黑轿车,这实在与成师傅遭遇黑车司机殴打那天,迈皋桥地区大量黑车猖獗的场景相去甚远!”一位目睹了相关部门黑车专项整治全过程的公交车司机很是疑惑。

  经过黑车专项整治活动后,整个迈皋桥真的见不到一辆黑中巴车了,那么这些黑车去哪里了呢?记者前天晚上至昨天上午,连续两次来到迈皋桥地区进行再调查。但现实是黑中巴又排起了长队,黑车车主四处拉客、吆喝,显得十分热闹。一辆黑中巴车停在了迈皋桥地铁出口附近,黑车车主忙不停地吆喝揽客。

  这些黑车车主们,一般手上都拿着好几个牌子,上面分别写着8路,64路,76路等,一般哪条线路的乘客多,他们就临时拿出自制的线路牌以此揽客。由于这些黑中巴肆意地停靠,不但影响公交车进站带客,也影响路上其它车辆的正常通行。为此记者联系了南京市客管处,向他们反映了这一情况,但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会将信息传达给稽查大队”,至于他们什么时候查处,记者就不得而知了。

  黑车司机声称:“检查时我们有通知”

  就在76路公交司机带客的超市门前,一名超市工作人员悄悄说,每天在超市门前带客的黑车有三四十辆,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超市门前的黑车便多如蝗虫。面对如此猖獗的黑车市场,9月8日,南京市相关部门在联合整治迈皋桥地区黑车市场时,为何仅仅抓获两辆黑车?

  昨天上午,记者扮作乘客与一位黑车司机套近乎,他说:“一旦客管处来查,客管处会有人打电话通知我们的!”就在记者“夸奖”这些黑车司机有路子时,大家很快又将话题扯回了9月7日晚上,玉六线公交车司机成师傅被打一事。结果这位黑车司机自豪地表示:“我们也打过公交车司机,结果4个兄弟被拘留了俩,但现在一般不打,就是打也要等这些不识相的公交车司机下班再打,毕竟公交车上打人很难跑掉。”由于话题越谈越多,结果这位有些警惕的黑车司机不愿多说了,而负责售票的车主则将记者赶下了车。

  在前后两天的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黑中巴车所开行的线路,基本上都是从市区至郊区的线路,而8路,64路,76路,玉六路,摄尧线都是黑中巴的热门线路,过去从火车站到下关的10路黑中巴则已销声匿迹,有知情人士分析说,现在黑中巴愿意跑的线路,一般都是因为这些线路不是间隔时间长,就是结束时间早,很少能与每天夜里11点才结束最后一班的地铁对接上,这就给迈皋桥地区的黑车提供了存在的市场。

  黑车屡禁不止,有人建议“招安”

  对于黑车危害,尽管相关管理部门每年都在出手打击,但往往却是风头过后,这些善打“游击”的黑车,立刻又能死灰复燃。面对如此境况,如何彻底整治这些打“游击”的黑车,无疑是摆在相关管理部门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位跑了多年客运的业内人士则认为,黑车的确给正规客运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冲击,他们虽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但也有便利等特点,而且一些黑车车型、车况,随着不断更新也在变好,有的黑车主还将黑车组成了车队,形成了规模。“所以一味地打击收效并不明显,是否可以改为疏导的方式,管理部门可将这些车辆集中起来收编,搞成客运汽车出租公司,要求车主们上责任保险,设立标准票价,这样既有利于消除黑车,也保障了旅客的权益。”这位业内人士说完这些,又强调:“千万不能像出租车一样,分子钱一旦收得过高,这些黑车很难招安!”

  本报记者李海勇

  记者

  调查

  猖狂黑车司机

  经常找茬殴打公交车司机

  9月7日晚上,南京玉六线公交车司机成师傅被打之后,不少公交车司机都赶来支援被打司机。一名长期在迈皋桥地区驾驶公交车的司机介绍,迈皋桥地区黑车猖獗,早已是众人皆知。虽然公交车是政府批准合法经营的线路,但是盘踞当地的黑车司机们,却认为是公交车“抢”了他们的客源,为此经常借故找他们的麻烦。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车司机介绍,迈皋桥不少公交线路向北一直延伸到新港地区,可谓乘客多线路长,这些根本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为了赚钱就复制了公交车线路,往往为了抢客源,那些黑中巴车开得像飞的一样,频频超越公交车,目的就是要抢着进入公交车站带客。“这些黑中巴车抢客的事就不说了,关键他们不按规定进站,都是车头在公交站,车尾横在快车道上,目的就是堵住公交车不能进站,只有等他们带好客人公交车才能进站下客,很多时候他们是根本不顾行人、乘客和其他车辆安全的”。这位司机说。

  “本来我们是名正言顺的公交车,但是我们现在开车上路,每天我们不仅客源被抢,还要防止他们开车加挡、使绊子,有时候还要做好被人打骂的准备。”昨日上午,一位8路公交车司机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据其介绍,在迈皋桥一带黑车太多,他们常遭黑中巴车司机的围攻。前天下午,就在客管处在迈皋桥查处黑车不久,这名8路公交车司机经过迈皋桥地铁站口车站时,几名学生模样的乘客刚跳上公交车,他就被一群人围住了,意思是8路公交车司机地铁站口不该带客。为此,这名8路公交车司机还遭一名黑车司机掐脖子,并扬言要打断他的腿。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迈皋桥因黑车司机阻拦公交车进站,已经发生多次纠纷和冲突,而遭受殴打威胁的公交车司机更是不在少数,但往往却是由于对方人多势众,势单力薄的公交车司机只能忍气吞声。

  本报记者李海勇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