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集团购置6架顶级公务机 欲进军航空业(图)

来源:  2011-07-08 12:40:03
A+A- | 纠错

  南山集团购置6架顶级公务机,欲进军航空业

  昔日贫困村如今瞄向大飞机

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作文(上左二)与“大道鲁商”采访团座谈。 苗华茂 摄

  记者 苗华茂

  经过三十余年的艰苦拼搏,南山集团从一个贫困小山村发展成为集铝业、纺织业、房地产业等主导产业并举发展的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如今,集团立足国内,战略布局海外,还购买了6架顶级公务机欲进军航空业。7日,记者随“大道鲁商”采访团走进南山集团,亲身感受了这里的巨变。

  >>创业和过日子一样,要有“打算”

  南山集团前身是龙口市东江镇前宋村。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前,地处山区的前宋村,共有4个生产小队。村前群山起伏,土地贫瘠,人均七八分农田,许多人靠外出干零工、当小贩来增加收入。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到1978年的近20年时间里,全村没建一栋新房,是一个出了名的穷山村。当时村民编了这样一首顺口溜:“要吃前宋饭,得拿命来换,女大往外跑,男大娶妻难。”

  时任前宋村第三生产小队队长的宋作文敏锐地认识到,农民要想摆脱贫困,就必须发展工副业。自此,三小队群众干起了做豆腐、翻新水泥袋、制石棉瓦等副业。

  当采访团代表问宋作文是如何带领村民脱困,直至公司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时,低调而又朴实的他笑了笑说,创业和过日子是一个道理,要有打算。

  1983年大包干时,三小队先后上了玻璃纤维加工、棉纺、毛纺等项目。到1987年底,第三小队固定资产达到5500万元,56户人家户均近100万元。“那时就有人提出,不用再发展了,把钱分分,下辈子都够花了。要是没有长远的目光、没有打算,当时把钱一分,就不会有今天的南山集团了。”宋作文说。

  >>先富不忘乡亲,帮36个贫困村致富

  发展工副业生产,三小队富了,为了让父老乡亲尽快富起来,宋作文说服三小队群众,拿出20万元偿还了全村的债务,带领群众投入新的一轮发展中。到1994年,前宋村形成以织巾、毛纺、精纺、铝型材、木业等企业群体,固定资产达到6亿多元,全村260户村民户户住上了同等规格的小楼。

  前宋村富了,可与前宋村“山连山、地连地、屋连脊”的周围几个村的群众仍然过着贫困的日子。对此,当时的前宋村党支部征得村民同意,在上级党委支持下,于1994年底开始实施“强弱联带”战略,毅然兼并了周围4个贫困穷村,170万元的债务,由前宋村偿还,上千名劳力安排企业就工,并为700多户新兼并的群众建造了与前宋村人同样的住宅楼。目前,南山集团已兼并周边隶属4个乡镇的36个经济欠发达村,农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自2000年以来,南山集团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大有效投入,以最快的速度,上马了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效益好的工业大项目,形成了以能源、铝业、纺织服装、建材、葡萄酒、旅游、高尔夫、教育、金融等为主导的综合产业。

  在旅游业方面,近十年来,南山集团累计投资22亿元,建成了气势恢宏,博大精深的中华宗教文化园、中华历史文化园、南山生态文化园和国际高尔夫球场、文化中心及与之配套的旅游服务项目。在搞好常规投入的同时,积极运作争取市场。

  战略布局海外1.6亿美元美国建厂

  南山集团在立足国内发展的同时,向海外进军的步伐丝毫没有停歇。继参股澳大利亚“海湾铝业”并设立独资公司后,南山集团今年又开始办理昆士兰州部分铝土矿采矿权手续。不仅如此,境外投资动作频繁的南山集团,又于近日投资1.6亿美元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设立南山美国先进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一座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铝挤压厂。

  南山集团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建设的高端铝挤压厂项目已完成对设计和建筑商进行招标,正在进行厂房的建设和设备引进工作。2012年2月份正式投产,公司主要生产高端铝型材、铝合金熔铸圆棒。业内人士分析,南山集团此举背后蕴藏了更深层次的意义。一方面烟台企业可充分利用美国当地铝资源,抢占美国高端工业铝型材市场;另一方面也使烟台铝业企业在资源战略中能获取稳定的供给渠道,而且可以更好地应对发达国家反倾销策略。

  购置6架公务机布局航空产业

  在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不久,南山集团就制定了进军航空业的战略规划,决定成立南山公务机有限公司。在2010年11月取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准的筹建许可后,南山公务机有限公司计划于今年7月份完成筹建工作并投入正式运营,届时将成为山东省首家民营公务机公司。

  根据南山集团发展航空产业的战略规划,成立公务机公司只是第一步,目前南山集团已经与有关方面接洽,商谈合作,准备在人员支持、办学模式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先期已购买包括庞巴迪在内的顶级公务机6架,正式运行时交由山东航空托管,主要从事公务飞行、出租飞行、旅游、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等业务。

  此外,近几年伴随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航空领域铝合金板、型材正逐步向国产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而就在去年,南山铝业还被拟定为大飞机材料备选供应商,目前正在与国内一大型飞机制造公司洽谈飞机机身材料供应事宜,主要瞄准2016年上天的国产大飞机。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