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樱桃第一镇又出名了 女书记谱写山乡巨变

来源:  2011-07-05 10:19:56
A+A- | 纠错
中国大樱桃第一镇
中国大樱桃第一镇
中国大樱桃第一镇
镇政府办公楼一角

  胶东在线网7月5日讯(记者 贾楚航)这几天,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又出名了。7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为我省唯一一个来自山区乡镇的基层党委,张格庄镇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受到中央组织部隆重表彰。昔日老少边穷的张格庄继成为“中国大樱桃第一镇”后,再次华丽现身,以一部现代版的“山乡巨变”,赢得了掌声和赞誉。

  为民谋利,其乐无穷

  只有1.88万人口的张格庄镇,位于烟台市最大的水源地——门楼水库上游南岸,是典型的库区乡镇、山区乡镇,个别村人均口粮地只有0.23亩,27个行政村被包裹在深山沟壑之中,自然条件恶劣。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老少边穷的乡镇,这几年,却以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将“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的美誉收入囊中,今年又在全国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上获得殊荣……这一切,镇里的老少爷们都说,与镇党委书记张宁的功劳分不开。

  张格庄家家户户种植大樱桃,但受品牌、市场制约,一直名不见经传,村民也一直囊中羞涩。如何把村民的命根子转化成镇村发展、群众致富的优势资源?2007年上任伊始,张宁便对全镇党员干部提出一个口号:做好业务工作是本分,为群众做好大樱桃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才是本领。

  全镇党员干部以超乎想象的热情投入到大樱桃事业中。大樱桃协会党委很快成立,六名两委成员分别负责技术指导、品牌营销、宣传推介、市场服务、生态旅游和后勤保障,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大樱桃集散地”, 2010年如愿荣获“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称号,张格庄大樱桃不仅不愁销售了,每斤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还要高出1-5元,果农收入大增,村民们一扫愁容,喜笑颜开。

  居安思危,张格庄大樱桃声誉鹊起时,张宁却没有丝毫放松和沾沾自喜,她心里有着严重的危机意识:近年来大樱桃种植全国开花,竞争愈发激烈,张格庄必须改变目前单一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于是,利用库区优势,她果断地上马有机蔬菜项目,今年5月20日,蓝湾有机蔬菜获得国家认证,张格庄除大樱桃外,又有了第二张王牌,村民收入稳增有了保障。

  群众心里有杆秤,谁为群众谋福利,他们心里就会记住谁。在连续两年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张格庄镇以93.48的高分稳居福山区各镇街第一名。

  “都说基层工作难,我的体会是,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做事不留私心杂念,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基层工作是不难的;相反群众是最讲感情的,只要带着感情去干工作,勿以善小而不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一个地方的长远利益着想,群众就会认可我们、支持我们。”张宁说,基层工作近十年,她一直乐在其中。

  激发活力,换届试点

  “没有落后的干部,只有落后的领导”、“为群众谋福利,不能有半点侥幸和敷衍”、“张格庄发展是每一名干部的使命和责任”……在张格庄,与这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打交道,都让人深切感受到活力、责任两个字眼背后的凝聚力、向心力。

  在张格庄,张宁提出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口号,引导大家向领导看齐、向干部看齐。她说,一个地方主要领导的作风决定着这个地方干部的作风,而一个地方干部的作风又决定着这个地方的群众风气,也就是村风、民风。

  党委办公室的孙峰刚大学毕业两年,与其他成为公务员的同学不一样,在这个山区乡镇政府里,他每天有干不完的事,工作之余,他和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张格庄印象》《张格庄信息》等,尽管辛苦,但他陶醉其中从不觉累,“年轻,多干点是应该的,再说,付出就有收获,只要能让镇上发展好了,再累我们也愿意……”孙峰说,跟着张书记工作,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而谈到镇上的干部,每个人,张宁都能准确地说出他的优点,再狠狠地夸上一番,“能干,镇上每个党员干部都特别有能力,特别能干,让我特别佩服”。在张格庄的干部中,发生了很多从平庸到优秀,从末位到积极作为的感人故事。镇政府干部孙文潭说,“张书记好得让人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去形容,宽容、能干、伯乐……总之,很多很多。”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作为领导,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和调动每一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更多的干部在积极作为、快乐工作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张宁说,她以一个女子的柔韧坚强,为全镇党员干部打造了充分发挥才干、展示自我的舞台。

  在为群众谋利致富的根本目标下,张格庄镇所有党员干部的心拧在一起,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镇两委成员、机关干部把全镇当成了一个大家庭,彼此分工不分家,工作中你丢了我捡着,互相帮一把,不让一个人掉队,组织建设团结努力、开拓进取,一派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景象。

  镇党委的努力,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在今年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张格庄镇成为烟台市唯一的试点乡镇,坚强的基层组织建设力量再次显现,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张格庄全镇27个村全部完成村委换届选举,选举成功率100%。

  激发内力,组织观摩

  强将手下无弱兵。张格庄镇党委、干部一心为民扑在工作上,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也丝毫不敢懈怠,“不干不行”、“干不好也不行”,服务群众、为村民办实事,27个村支部书记心头都有这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种村干部积极主动工作的局面,得益于镇党委推行的“村村观摩”。“你为村民修了水利还是修了路灯,建了大棚还是购置了文化娱乐设施……全镇27个村,必须把为民办实事的亮点拿出来晒晒,在镇办刊物上亮相不说,还得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去实地观摩。”这一招,让所有的支部书记都感受到压力空前巨大,争先恐后为村经济发展出力,干得好村民受益,干不好脸上无光,有的支部书记因工作没有亮点,每到观摩时间就称病住院,住院也要观摩!有人说张宁这一招“歹毒”,更多人却不由自主地鼓足干劲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虽然得罪人,但张宁不怕。在为张广秀等大学生村官上第一堂课时,张宁曾有过这样一段话:“村官对群众应该有什么样的感情?家人的感情!说得透彻一点,就是父母对子女的感情。对待群众就是对待自己的子女。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他们争光时,真心为他们高兴;在他们犯错误时,帮助他、引导他、拉他带他;在他们身上出现毛病时,则批评、教育他,并帮他改过……”所以,27个村支部书记中,庸庸无为、缺乏带领群众致富能力者,都会自觉退位让贤,对“组织观摩”对自身带来的尴尬,毫无怨言。

  将观摩作为促进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张格庄先后组织支部书记赴华东五市、大连金州、龙口、海阳及其他先进地区,实地观摩大樱桃采摘、农家乐休闲游及新农村建设情况,此外,还通过举办“支部书记论坛”,围绕如何更好服务群众进行专题研讨,采取“一帮一、传帮带”方式,不断提高支部书记服务经济发展能力;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通过工作点评,使支部书记转变了观念,增强了工作主动性。

  为了加大为民服务力度,张格庄镇还实施了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的方式,由镇财政补助资金,广泛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农业增效奠定了基础;设置探索开办了“育婴师”培训班,实行全额补贴,鼓励适龄妇女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奖补20多万元,鼓励各村购置文化娱乐设施,打造文化广场,举办民俗表演、曲艺晚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在福山区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张格庄镇连年位居各镇街第一。

  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张格庄镇党委作为我省唯一一个来自山区的基层党组织,受到全国表彰。消息传来,这个山区小镇沸腾了。年近50岁的张格庄镇楼子口村民初军德说,“多亏镇里来了个好闺女张宁,不是她,张格庄哪儿有今天。”

  2002年底至今,现年39岁的张宁从从副镇长、镇长到镇党委书记,作为福山区近30年来唯一的乡镇女党委书记,在人生最美好的十年,她坚定地扎根于此,带领全镇人民困境中谋发展,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为民谋福利,经住了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收获了百姓的拥护和爱戴。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