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徂徕山点燃齐鲁抗日烽火(图)

来源:山东商报  2011-06-15 21:03:58
A+A- | 纠错

 

 

  徂徕山起义遗址四禅寺

  “徂徕山,举义旗,誓死守土我们不离开……”这是《八路军山东纵队进行曲》中的歌词。

  距泰安市区40公里的徂徕山,山势雄伟,幽深绵延,唐朝大诗人李白曾隐居于此。1938年1月1日,共产党员打响了独立领导山东抗战的第一枪。撰稿/记者 孙珂 供图/泰安市委党史办

  为什么选择徂徕山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中共山东省委直接领导的首次抗日武装起义。

  时代背景凸显形势危急,1937年7月7日,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了庄严号召:“每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

  当年10月,省委在济南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泰安徂徕山直接领导鲁中区的抗日武装斗争。

  此后几个月,形势更加危急,时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的黎玉曾这样回忆,“日军1937年12月27日侵占济南,韩复榘的10万人马,不战而逃,像黄河决了口似的,漫山遍野向南逃窜。”

  徂徕山起义迫在眉睫。为何选择在这里?黎玉曾回忆这是由于徂徕山所处位置决定的,占据徂徕山,可以控制北面的泰安、新泰等和南面的新汶等公路和津浦铁路,同时徂徕山地处鲁中,在此建立根据地,便于与其他战略游击区保持交通联络。此外,基础条件是这一带有较好的党的工作基础。

  泰城沦陷时起义发动

  当年12月27日,中共山东省委在篦子店召开紧急行动会议,参加起义的主要领导人黎玉、洪涛、林浩等人决定在泰城沦陷时正式举行起义。

  12月31日,各地接到通知的起义人员陆续向徂徕山大寺集中,令人想不到的是,林浩等人还争取了韩复榘部的李怀英等五名士兵,这五人的钢枪、佩刺刀和手榴弹等“先进武器”,给黎玉印象深刻。

  当天晚上,日军占领泰安城。

  1938年1月1日清晨,黎玉永远记得那天阳光灿烂。一面绣有镰刀、斧头和“游击”二字的红旗高高飘扬。

  泰安县各地赶来的160余名抗日志士,携带着五六十支各式枪支和长矛、大刀等,聚集在徂徕山西麓的大寺,举行起义誓师大会。

  黎玉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正式成立!”洪涛任司令员,黎玉兼任政委,赵杰任副司令员,林浩负责政治部工作。

  借钱借物都开借条

  起义队伍组织起来后,吃饭住宿一度成了突出问题,男队员只能挤在山窝里,用干草当褥子,石头做枕头。

  为了解决供给困难,一些同志悄悄回去把家里粮食背上山,有人甚至将家里的田地卖掉,全部买成粮食摊成煎饼送上山。

  第四支队在成立第二天,实际上就成立了募集队,由当地很有名望的中学老教员赵笃生担任主任,大家都很喜欢他,加之他又比较胖,于是很多人叫他“赵胖子”。募集队在泰安、莱芜、新泰、泗水等地募集了一些钱款和枪支。

  起初在募集时,由于没有大印,只能打白条。后来,队伍觉得这样不能取信于民,就让队伍里的武中奇,拿一块砚台磨平,刻出了大印,这样募集钱物、发布布告等就可以印上自己的大印。

  寺岭伏击战打响反日第一枪

  1938年1月26日,四支队在寺岭村打响了反抗日本侵略的第一枪。

  当时,四支队在徂徕山南东良庄活动,经侦察得到可靠情报:有一股日军将从大汶口去新泰。司令部当机立断决定打鬼子的伏击。

  下午三四时,日军由大汶口方向进入了寺岭村伏击圈。指挥员一声枪令,战士们居高临下向敌人猛烈开火,打得敌人人仰马翻。战斗中,三中队班长杨桂芳抽出大刀,要去砍日军、夺机枪,不幸被枪弹击中壮烈牺牲,是四支队创建以来的第一位烈士。

  1941年8月,四支队兼泰山军分区主力编建山纵第四旅,四支队番号撤销。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无数次战斗的洗礼,这支光荣的部队发展演变成为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里五个集团军的种子部队。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影响最大的一次起义。

  抗日战争之前,在山东地区,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是一个空白,既缺乏军事人才,也缺乏军事斗争经验。省委必须亲自领导一处抗日武装起义,从实践中摸索经验,闯出一条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路子。

  徂徕山起义树立起一面旗帜,即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山东进行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一支军队,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建立了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鲁中抗日根据地。

  地标

  名片

  名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

  刻度:东经117°20′,北纬36°03′

  位置:今泰安市岱岳区徂徕山之西马山上

  黎玉

  (1906—1986)

  山西省崞县(今原平)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领导了徂徕山人民起义,任起义部队政治委员。后历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八路军山东纵队政治委员、山东军区副政治委员、山东省政府主席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上海市委秘书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部、第八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1986年5月30日病逝于北京。

  洪涛

  (1912一1938)

  曾用名洪裕良,江西省横峰县人。1927年2月参加革命,192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独立第一团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作战以及长征。1937年10月,他与一批干部从延安被派往山东,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后肺伤发作,1938年5月25日在泰安病逝。


[ 责任编辑: 周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