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不满邻居向自家门前泼脏水将其刺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5-31 15:48:23
A+A- | 纠错

  昨天,涉嫌故意杀人的刘保全在市一中院受审,71岁的他被控在一次邻里纠纷中动刀,导致一死一伤。公诉人认为,刘保全因脑血管病致精神障碍,行凶时不受自己控制,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应该轻判。此外,30多位邻居联名求情,称曾经是医师的刘保全利用医学特长,帮助邻里排忧解难。对此,死者的妻子表示,刘保全精神没有问题,此案中有人做伪证。

  带氧气袋出庭

  上午10点半,满头白发的刘保全被法警扶入法庭,他身体瘦弱、步履蹒跚,还穿着病号服。71岁的刘保全退休前是崇文区第二医院的一名医师。这位瘦弱的老人,被控持刀将一对中年夫妇扎成一死一伤。

  由于刘保全身体不好,法庭提前安排看守所的医务人员携带氧气袋进入法庭,并准许刘保全在进入法庭后立即落座。

  公诉人称,去年9月15日中午12点多,刘保全在西城区大糖房胡同的平房院内,与邻居王志鸿(47岁)、张秀云夫妇发生争执。刘保全持尖刀扎刺王志鸿的胸腹部及双上肢等部位、扎刺张秀云左腹部。王志鸿伤及心脏、肺脏,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张秀云经鉴定为重伤。事发当日,刘保全报警并在家中等待警察。

  自称事起邻居吵架扰民

  刘保全当庭认罪并表示,他与邻居王志鸿、张秀云夫妇的矛盾由来已久。

  据刘保全说,去年,从外地来京打工的王志鸿、张秀云夫妇带着孩子,租住在他家西边的平房。邻居常在墙上钉东西,且夫妇俩常一宿一宿地吵架,影响他的正常休息。此外,邻居总在他家门前泼倒污水,“我和老伴年纪大了,最怕的就是出门滑倒摔成骨折。”刘保全说。为此,刘保全多次找邻居理论,并向他们的房东李某提意见,“该说的话,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但是他们还是没有改善”。

  事发前不久,刘保全还带着家里的菜刀和尖刀前往王志鸿、张秀云夫妇家,想吓唬吓唬对方,后因家中只有一名睡觉的孩子而未果。

  杀人后回厨房洗手和刀

  去年9月15日中午,刘保全走出家门,发现邻居又往地上泼了脏水,于是他便再次找到对方交涉。“当时只有张秀云在家,她态度还是挺好的,跟我说是浇花的水,还向我道歉。”刘保全说,恰巧此时王志鸿从外面回来,一进院就说“我就泼了!”这句话惹怒了刘保全,他转身回家,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一把尖刀,走回院中。

  刘保全说,他原本只是想吓唬对方,希望对方能“看见我这么一个70多岁的人,拿着刀,跟他们急了”,能够向他承诺不再泼脏水,但王志鸿偏偏说,“你要动刀,就朝我来”。

  按照刘保全的说法,他当时精神崩溃、迷迷糊糊、说不出话、神志出现了几秒钟的断档。

  警方提供的证据显示,刘保全在这“几秒钟”的时间里,先刺了王志鸿两刀,又刺了前来拉架的张秀云一刀,最后追着王志鸿一路刺,王志鸿没有反抗,而是一直往后退,最后退到了西院墙,刘保全在那里刺了对方致命一刀。

  刘保全说:“见王志鸿不再躲闪,我开始明白,我闯了大祸,我是学医的,我知道最后一刀扎到了他的心脏”。刘保全回到厨房,把手和刀都冲洗干净,他说这是他身为医生的卫生习惯。随后,他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告诉警方自己杀死了邻居。

  几分钟后,厂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王志鸿已停止呼吸。

  30余位邻居签名求情

  公诉人提交了精神鉴定,称刘保全因脑血管病致精神障碍,行凶时不受自己控制,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公诉人还出示了刘保全的两个邻居及居委会主任的证言证实,王志鸿、张秀云夫妇平时经常吵架,邻里关系一直不太好。房东李某则证实,刘保全曾经因王志鸿、张秀云夫妇扰民和泼脏水的事找过他。

  公诉人指出,由于刘保全是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而且事起邻里纠纷,建议法庭对他从轻判决。

  刘保全的律师向法庭提交了一封由30多名邻居签名的求情信。邻居们说,刘保全从医院退休后,利用医学专业所长,为居民们提供帮助,希望法院可以对他从轻判决。

  死者妻子称存在伪证

  张秀云作为民事诉讼原告人出庭,向刘保全及其儿子索赔9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和50万元的精神损失。

  张秀云要求法庭对刘保全的精神进行重新鉴定,她认为刘保全当时还可以从容洗手洗刀并报警,说明其没有精神障碍。

  此外,张秀云还提出邻居所说的“邻里关系不好”是伪证,因为她和丈夫是双职工,平时都是晚上9点多才到家,没有时间吵架,而且她的脾气很好,每次丈夫生气时,她都不会出声。另外,张秀云还说,丈夫王志鸿平时嗓门就大,听起来有些像是吵架,“但实际上他说话一直就是那样”。

  此案将择日宣判。(文中人名均为化名)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思娅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