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槐花蜜今年再获丰收(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1-05-30 14:01:22
A+A- | 纠错
槐花蜜
莱州槐花蜜今年再获丰收

  又是死蜂,又是干旱,蜂农们本以为今年的槐花蜜要绝产,没想到--

  莱州槐花蜜今年再获丰收

  天旱导致槐花蜜险些绝产

  胶东在线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孙政黎)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苍翠葱茏的云峰山时,几日前还芳香馥郁、白花花一片的槐花已“香消玉陨”。山脚下,柜台上摆满刺槐蜜的蜂蜜店内,不时的来往几位买刺槐蜜的顾客。

  “今年的刺槐蜜虽较去年减产约三成,但质量好,价格高,是继去年槐花蜜丰收后的又一个丰收年。”店主叫孙克智,今年63岁,在云峰山下养蜂20多年,不但养蜂经验丰富,且“行德”很高,属莱州地儿的养蜂高人。

  “幸亏在在5月8日前下了场足雨,否则刺槐蜜有绝产的可能。”老孙说,今年的槐花开放期从5月十二三号持续到二十四五号,不但花期短,而且因“天气连续干旱之故”,长得极不水灵,所以蜂蜜产量不如去年高,“去年槐花开放期甩蜜1000来斤,而今年仅能达700斤左右。”

  “天气干旱导致蜂蜜减产,可天气干旱也促使了蜂蜜质量的提高。”老孙谈话很“辩证”,“去年产量虽高,可花期曾遭遇过一场雨,槐花蜜的浓度也就是达40%;而今年花期无雨,却使得槐花蜜的浓度达到了41%到42%,最后一脾甩出来的蜜能达43%开外。”

  “那价格肯定不能便宜喽?”记者笑道。

  “去年是18到20元一斤,今年是22.50到25元一斤。不仅是因质量好,也是因各种物价和饲料上涨的缘故。招待完顾客,老孙拿出两个小马扎,在蜂蜜店门口与记者聊了起来。

  去年蜜蜂死亡近70%

  “经历了一春的干旱,去年又死了那么多的蜂子,没想今年的槐花蜜会丰收。”老孙告诉记者,养蜂存在很大风险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去年因天冷,莱州的蜜蜂死亡率达到了70%。

  “山下的老丁去年曾有90个蜂群,今年死的还剩下了20个,我虎头崖的一个朋友蜜蜂全军覆没,不得不又花5万元从南方人手里买回了100个蜂群。”老孙说,去年南关集,他就亲眼看到一个南方人拉来一车约200个蜂群,不到一上午时间就被莱州养蜂人一抢而光。

  “槐花蜜”有四种,识别有四法

  “现在市场上所谓的槐花蜜归结起来不过四种而已。”老孙教记者从槐花蜜价格来甄别此四种“槐花蜜”,讲价在22元以上的,一般是第一种:纯真的;价能讲到15到20元之间的,一般是第二种:“先喂蜜蜂蔗糖再甩出来的”;价格讲到10到15元之间的,一般是第三种:“用蜂蜜、蔗糖、怡糖或其它什么东西按比例勾兑出来的,蜜的比例肯定是不够格甚至极少的”;价格在10元以下,甚至10元能买到2到3斤的,那肯定是第四种:“用糖希和食品添加剂中的芳香剂调制出来的”。

  然后,老孙又传授给了记者专门识别真假槐花蜜的“独门功夫”:一是看,纯正的槐花蜜是水白透明的,若是“喂蜜蜂蔗糖再甩出来”的,那就显得暗淡无光泽;可有些用怡糖和芳香制调制出来的光泽度也很好,那怎么识别?用手摇!真槐花蜜用用摇动时,感觉蜜质粘稠,且蜜顶部会产生泡沫,而假槐花蜜摇动的感觉是蜜质稀,且无泡沫;二是尝,真槐花蜜特别甜,糖度高的都觉得涩口,假槐花蜜则有吃果冻的感觉,且明显能尝出一股香精味;三是测浓度,可用专用表测,若达38度以上为合格蜜,38度以下肯定是不合格蜜或假蜜;也可用筷子测,将筷子插入蜜中再提上来,若蜜一直不停地顺筷子向下流,直到流干也不上吊,那就是假的,若筷子提上来后,蜜汁先下流,然后又上吊,那就是真的;四是可以把一根铁丝用炉子烧红,然后向蜜汁内一插再提出来,若是略冒白烟且铁丝上没有黑色残留的,就是真槐花蜜,若是冒黑烟且铁丝上有黑迹色残留的,那就是假槐花蜜。

[ 责任编辑: 杨胜武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