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抗御洪旱灾能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11-05-29 19:54:34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5月29日讯 烟台市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抗御洪旱灾害能力。

  经过1年多的紧张施工,门楼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这是门楼水库建库5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加固,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总库容扩大1200万立方米。加固之后,彻底消除了水库原来存在的抗震和防洪标准低、大坝渗漏等问题。市水利局发展规划与建设科科长张雷说:“水库除险加固后,对洪水的调控能力大大加强,水库大坝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抗震级别从6级提高到7级,下游防洪保护区内的福山、芝罘和开发区包括8万亩耕地在内,蓝烟铁路、204国道、206国道等重要基础设施,都会得到更加安全的保障。”

  据了解,我市年平均降水量为692毫米,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资源型缺水城市。对此,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御洪旱灾害能力。在水源建设方面,我市积极推进胶东引黄调水工程,为城乡供水提供“双水源”安全保障;通过对各类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增加水库蓄水能力约2亿立方米。目前烟台市区已初步形成以门楼水库、高陵水库、永福园地下水库和引黄调水等水源工程为骨干的城市双水源水网体系;在防汛抗旱减灾方面,大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河道综合治理及沿海防潮堤建设,共对16座大中型水库及600多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综合整治大沽夹河、五龙河、黄水河等骨干河道180多公里,有效改善了水库、河道安全状况,提高了工程防洪减灾标准和调蓄泄洪能力。记者 丁晓静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