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县城市基础设施直通“国际化”

来源:胶东在线  2011-05-09 14:31:14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5月9日讯(通讯员 石其鹏 李琨)可以起落波音737大型客机的长岛机场直通北京和香港;两个10万吨级邮轮港口开通国际国内海上航线;大小黑山至北长山的连岛大桥工程将南部5岛实现“同城化”……随着烟台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建设已经国务院批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长岛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始启动。

  近期,长岛争取到了蓬(莱)长(岛)大桥列入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对此,长岛县主要领导认为:“长岛发展的核心在于一个‘通’字,不仅是政策层面上要‘通’,还必须是基础设施和城市环境上的‘通’,不通,则国际休闲度假岛建设的瓶颈难以突破。长岛地域条件特殊,只有以“通”的新发展理念,按照具有国际化标准与功能的要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才能打造既能吸引国内外人士来岛休闲度假,又能使当地群众享受优美舒适生产生活的宜居宜游环境。”

  要“通”首先在于面向国际“海陆空”交通。海上开通至天津、大连和日本、韩国、新加坡国际海上邮轮航线,建立相适应的邮轮港、旅游港和大型船舶集群;陆上建设南北长山大桥、大小黑山至北长山连岛工程和环岛观光路,建设蓬长大桥,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空中建设大黑山岛737机场,各岛建设直升飞机、水上飞机场,开通至北京、上海、香港和济南等地低空航线,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交通网络。目前,投资2.4亿元建设了中心渔港、陆岛交通码头、游艇码头、货滚码头等8处港口,投资4.2亿元新增客货运船舶28艘,总运力由4000吨增加到8万吨,投资1.67亿元南北长山大桥规划设计通过省发改委审批,大黑山岛机场正在规划设计。

  要“通”也在于高标准城市建设与国际接轨。聘请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和知名专家,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和风貌规划等,建立供水、供气、供暖、公交、医救、信息咨询、排污和垃圾处理等设施,与中外500强等企业合作,完成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庙岛、螳螂岛高端开发,完善环境、岸线、市场等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使每一个城建项目都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物。现时,已引资3.1亿元进行旧村改造和小区开发,投资1.1亿元建设城区集中供气、供暖、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投资7200万元实施岸线拆迁改造、城市美化亮化和植树造林,投资7.9亿元建设长园宾馆、蓬达度假、悦海假日和游客中心等服务设施,新建在建星级酒店9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酒店4家。

  要“通”还在于电力、淡水和物流“三通”。实施蓬长、北五岛、西三岛电网改造,构筑全域双回路输配电网络,建设风力发电海水淡化一体化国家示范工程,按50万人供给能力满足大规模开发开放供水需求,利用天然深水良港和区位优势发展物流航运业,加快建设以南长山岛为基地、辐射其他岛屿的物流集散和配送中心。已投资6400万元敷设长砣海缆,投资2.47亿元双回路供电网络改造列入省三期农网改造项目、今年开工建设,投资2800万元建设乡镇海水淡化设施11处、改造供水管网30公里,正在设立岛外蔬菜、肉类等商品供应基地,着手建设乡镇物流终端,规划建设南、北长山岛和庙岛、小黑山岛、小钦岛加油站,增强10个居民岛各项供应保障力。

[ 责任编辑: 杨胜武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