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公共自行车快“蹬”不动了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4-28 15:05:00
A+A- | 纠错

  2000多辆自行车撤回仓库,50多个服务亭停止营业

  烟台公共自行车快“蹬”不动了

  
2010年12月份,烟大附近的一个公共自行车点,当时还放满了自行车
2010年12月份,烟大附近的一个公共自行车点,当时还放满了自行车

  记者 侯文强 实习生 李建华

  停车点没有车、有车的却坏了没法骑、想去咨询时发现服务亭内无人服务……这给习惯骑公共自行车出行的烟台市民带来不少麻烦。为解决市民出行难题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在推广中遇到困难。据公司方面介绍,已有2000多辆公共自行车撤回仓库,50多个服务亭停止营业。

  市民借车变得不方便了

  蒋佳峰是烟台市公共自行车的忠实使用者,2010年8月份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刚刚启动,蒋佳峰就成为首批骑上公共自行车的烟台市民。在芝罘区南大街和解放路交叉路口附近上班的蒋佳峰,闲暇时爱骑车去文化宫打篮球或者去大润发超市购物。“如果不超过20分钟的车程,我都会骑公共自行车前往,很方便也健康环保。”蒋佳峰说。

  不过春节过后,习惯了骑公共自行车出行的蒋佳峰,生活变得越来越麻烦。蒋佳峰说,他有好几次想去借车时,发现公共自行车站点只有两三辆车,其中一辆还是坏的没法骑,有一次就干脆没有自行车可以借,想去服务亭咨询的时候却发现里面是空的,没有人服务和管理。

  记者走访了环山路、南大街、观海路、解放路等主要干道发现,大部分公共自行车站点只有一两辆车,有的甚至没有,而这些道路上的所有公共自行车服务亭都无人营业。据了解,在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刚刚启动之初,每个站点都放置满了自行车,大多数服务亭正常营业,每天都有人进行维护。

  在烟台市地税局大楼上班的娄女士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用起来非常方便,借车还车只要很短的时间。家住芝罘区环山路东头的她喜欢骑自行车上班,但是最近在环山路东头附近的站点很难借到车。“车太少了,大家都爱从环山路东头顺坡往西头骑,而管理部门的调度又跟不上,现在环山路东头的站点没有车可借,而西面的站点却压了不少。”

  近期自行车“减员”2000多辆

  “在‘岗位’上的公共自行车已经由最多时的三千辆,缩减到目前的不足千辆。”烟台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姜枫奕说,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已经将2000多辆公共自行车撤回仓库。

  姜枫奕介绍,仓库中的公共自行车中至少有500辆是因为破坏而撤回的。这些车有的脚踏板被拆、有的车链子丢了,还有的坐凳被小刀割破、刹车线也被人剪断,损坏的现象比较严重。

  在烟台市地税局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梁先生告诉记者,去年秋天他早起上班的时候,看到公共自行车服务亭被人砸烂了玻璃,好几个锁桩上也被砸出了洞。

  “公共自行车的零件都是特制的,非标准生产,即使把零件卸下来拿回家也派不上用场。”姜枫奕呼吁说,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也希望市民爱护公共自行车,主动保护不去破坏。

  市民蒋佳峰建议说,社会需要加大对公共自行车的保护和宣传力度,管理公司也需要经常进行维护和修理,比如在站点附近安装摄像头等,这样才能保证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转。

  面临诸多困难服务亭停止营业

  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关门的原因是没有许可证。设立公共自行车站点,需要有挖掘占道许可证;服务亭开展买卖食品等经营业务,需要有经营许可证;而在服务亭的墙壁上投放广告,则需要有广告设置许可证。

  烟台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办理了挖掘占道许可证,在市区建起140多个站点和50多个服务亭。但服务亭的经营许可证和广告设置许可证则迟迟没有去办理。

  在2010年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启动之初,部分服务亭开始营业,广告也已经投放到位。不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共自行车服务亭上的广告都没有办理广告设置许可证。

  姜枫奕说:“手续审批困难,广告设置许可证需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下来。”

  另外,烟台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公司已经将申办这两个许可证的材料上报给政府,不过办理广告设置许可证需要近百万元的费用,他们无力承担。

[ 责任编辑: 杨胜武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