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百年风雨 养马岛张氏家庙风采依然(图)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4-19 09:38:13
A+A- | 纠错

  历经百年风雨张氏家庙风采依然

张氏家庙黑色大门门扉上的“百忍”与“两铭”对联。 毛旭松摄

  记者 毛旭松

  在美丽的养马岛上,有座张氏家庙,是胶东地区至今寻访看到的家庙当中,建造最为精美的建筑,现为养马岛街道张家庄居委会所在地。青砖石瓦间透着古色古香的韵味,百年老宅完整地保留到现在,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沧桑变化,依然精美。

  祖上有遗风“百忍”与“两铭”

  张氏家庙门楼屋檐上的垂脊设计为中间分段,高低错落。分段处用精美的花竹砖雕图案镶嵌,可能是仿单檐歇山屋顶式结构,以加重建筑的构造。

  张氏家庙有一黑色大门,门扉上的对联是:“书传百忍,世擅两铭”,横批:“日照高华”。

  据对牟平历史文化很有研究的张国栋讲,张氏祖上张公艺为人谦和、心胸坦荡。唐高宗曾到其家中,询问与邻和睦相处的经验。张公艺手书一百个“忍”字呈给唐高宗。此为“百忍”。张氏先人北宋哲学家、理学创始人之一的张载著有《东铭》、《西铭》两部经典著作。此为“两铭”。

  推门而入,只见青藤攀墙,青葱翠绿,分外好看。最惹眼的就是,坐落在院中的三座碑刻。碑文详细记载了张氏家庙建立的缘由,并详细列出捐款人名单,以示后人。

  “文革”期间,张氏后人为防碑刻被破坏,特意将大门对联和这三座碑刻埋于地下,直到近些年,这些石碑和对联才重见天日。

  门楼精美气派壁画最有特色

  据张国栋介绍,张氏家庙建筑精美,单看这门楼结构,就不同凡响。三开间的门楼,大门位于正中位置,中间门楼高度、进深,都远大于两侧耳房。大门门扉附着于金柱处,是典型的金柱大门。封建时代的官宦住宅和寺庙大门,多用此类结构,看来显得高大深邃而气派。

  两侧耳房的两个房檐上,分别刻着同一幅精美的写意画,如今依稀可辨———高山流水、青松翠柏,一座小桥架于潺潺水流之上,桥上立有两位渔人。国画的深远意境跃然墙壁之上。

  推左侧耳房门进,抬眼望,约三米高六米宽的墙面,被一幅壁画占满———五只燕子站在巨石之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数株倔强的树木长于怪石嶙峋间;当初点缀的红花绿叶还残留着颜色。该画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依然大致保持着原有风韵。

  原本右侧耳房墙壁也做有壁画,但后被破坏,现只残存着一颗松树,寓意延年益寿。

  相关链接

  家庙即祠堂,又称社坊,是家族聚集地用于祭祀祖先,商讨家族大事的公共场所。因其门楼结构多似庙宇山门,又因祠堂内敬祖参拜的虔诚,类似于宗教信仰。所以,民间多称祠堂为家庙。

  家庙是家族势力的象征。自明末嘉靖皇帝允许民间联宗立庙后,几乎每个村庄、姓氏都建有家庙,而且往往是全族人合力而建。所以,家庙一般比民宅规模大,上等的用料、精美的雕饰,成了光宗耀祖的象征,通常是村中最为高大威武的建筑。

  烟台自1861年开埠以来,经济贸易迅速发展,各县市区富贵人家陡增,风光半生,晚年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后,开始热衷于各自姓氏、家庙的建设。胶东地区保存至今的家庙,究其年代,多建成于清末民国年间。养马岛的张氏家庙,即为张氏族人在外经商富贵后,回乡所建,是胶东地区至今寻访看到的家庙当中,建造最为精美的建筑。

[ 责任编辑: 孙玲姿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