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者拍太阳轨迹 神秘“8”现身天空(图)

来源:人民网  2011-04-01 10:46:18
A+A- | 纠错

天空中的“8”轨迹,是周银王拍摄太阳一年的有趣成果。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台南市天文协会理事长周银王花了一年时间,透过定期、定点拍摄“太阳行走”轨迹,拍摄36次后,把照片合成处理,竟形成有趣的“8”字形,发现原来太阳并非定点升起降落。周银王说,这是因为地球绕太阳公转运动时,地球本身也有倾斜的自转轴所造成。

  据台湾媒体报道,周银王从去年初到今年初,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固定在每月2日、12日、22日的中午1点在南市小东公园定点拍摄,记录太阳一年的路径,总共拍了36次,这些照片经过计算机合成后,再加上代表台南的地景安平古堡,呈现出太阳的日行迹。

  周银王说,挑选每个月2日、12日、22日的时间拍摄,主要是因夏至或冬至,大都落于6月或12月的22日,至于在中午一时拍摄,除了太阳刚好在天际的上方,另外也考虑到晴天率的关系。他认为,整年度的太阳不同位移,应该是地球绕太阳公转运动时,地球有倾斜的自转轴所造成。

  周银王解释,“日行迹”就是从地球往宇宙观看,太阳一年中在天空里所行走的路径,所以只要在固定时间、方位、仰角拍摄记录太阳一年,就能记录出太阳一年里行走了一个“8”字型的路径。若是早上或傍晚低仰角时拍摄太阳,会是平躺的“8”字,中午时分拍摄,就是直立的“8”字。(中国台湾网冯江)

[ 责任编辑: 李刚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