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业不正当竞争有多乱:黑中介堵病房抢生意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3-31 10:41:17
A+A- | 纠错

  一些殡葬公司堵着病房抢生意、欺诈家属

  不正当竞争有多乱

  【核心阅读】

  合肥市民政部门严禁殡葬服务公司“堵着病房抢生意”,但一些公司还是会买通医院工作人员抢信息。不遵守行业规范的公司还在价格上做文章:对价格透明的殡葬用品,他们故意降低价格吸引客户,而对价格不公开或客户不了解的项目,则肆意抬价。因为客户不知情,往往多花了钱还不知道;有公司先用低价骗到客户,等开始运作了又假借各种理由增加收费项目,客户往往“哑巴吃黄连”;如果客户意见较大,这些公司中途就以甩手不干要挟。

  一问:

  歪门邪道知多少?

  编辑:安徽合肥殡葬业态可能是观察我国殡葬服务业的一个窗口。那么,在合肥,殡葬服务市场化程度如何?

  记者: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合肥有大小规模不等的殡葬服务公司100来家,民营公司占到了大多数,数量不可谓不多。因为民政部门并不负责殡葬服务公司的登记造册,所以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大,这其中,还不包括个别非法运行的小公司。除了由政府控制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如遗体接运、冷藏、火化等项目民营公司没有涉及,其他服务如摆设灵堂、挑选墓地、举办仪式、宴请亲朋等项目民营公司可以全程操办。

  编辑:殡葬服务公司竞争手段有哪些?

  记者:殡葬服务公司之间竞争,最主要是信息源的争抢。合肥市一家大型殡葬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刘建介绍,合肥市民政部门目前是严禁殡葬服务公司到医院等地方争抢客户的,但一些殡葬服务公司受利益驱使,会通过向医院相关人员支付信息费的方式获得信息,从而提前抢客户。据了解,根据提供信息的“含金量”高低,这些小公司支付的信息费也有不同,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提供的信息如果是有关医院高级病房或住院期间出手阔绰的客户的,价值就高,支付的信息费也高,这关系到殡葬服务公司可以赚取的利润空间。

  2010年合肥市成立了新一届殡葬协会,要求新加入的公司对服务项目都实行明码标价,但个别不遵守行业规范的公司还在价格上做文章。价格透明的殡葬用品,他们故意降低价格吸引客户,而对价格不公开或客户不了解的项目,则肆意抬价。因为客户不知情,往往多花了钱还不知道;有公司先用低价骗到客户,等开始运作了又假借各种理由增加收费项目,客户往往“哑巴吃黄连”;如果客户意见较大,这些公司中途以甩手不干要挟。

  二问:

  乱象频出根在哪?

  编辑:殡葬服务怎么会出现这么多歪招?

  记者: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利益驱使。刘建算过一笔账,目前客户请殡葬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在家设置灵堂和在殡仪馆布置追悼会,一般花销在7000到8000元,因为标准有高低,所以价格也有高低。除去殡葬用品的花销,利润大概在10%左右。这是殡葬公司明码标价的利润,对于一些不走正路的公司来说,压低成本抬高价格,利润也要高得多。一些公司甚至只是充当“黑中介”的角色,拉到客户后直接转手给其他公司来操作,几乎没有成本而直接赚取差价。

  同时,对个别无照经营的殡葬服务公司,民政部门也存在监管难的问题。这些公司往往只有几个人,甚至没有固定办公场所,随意性大,民政部门查处存在实际困难。在有些地方,由于申请开办公司的个人或单位只需要在工商部门登记,民政部门并不掌握具体情况,查处的时候也往往难确定方向。

  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不少群众对于殡葬仪式内容缺乏了解,另外,随着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殡葬服务内容也有更多更新的要求,也迫切需要专业化的公司提供服务。需要,而又不了解,便容易被一些公司“忽悠”。

  编辑:客户的攀比心理是否助长了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

  记者:一些收入较高的家庭,在殡葬方面的花费也很高,这跟收入水平是直接挂钩的。在仪式和宴请方面花费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也有不少,一方面是表达对于逝者的追思,另一方面也很难避免世俗的攀比。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人觉得办得没有别人隆重似乎就让逝者受了委屈,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悼念,这样一来,也给一些公司乱造项目漫天要价提供了机会。

  三问:

  市场秩序怎么管?

  编辑:目前,合肥在殡葬业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记者:规范市场首先要从源头入手,合肥市就在设置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上进行了严格规定,对于申请开办殡葬服务公司的服务场所、服务设施、服务人员都进行了具体细化的要求。工商管理部门除了核准申办个人或单位的殡仪服务范围,还要征求民政部门的意见,进一步从严审批。

  另外,经批准成立的殡葬服务公司均要签署行业自律公约,严格做到“四不准”:不准有欺诈行为,欺客宰客;不准诱导丧户擅自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收费;不准用强制手段搭车销售丧葬用品;不准模糊消费,漫天要价。

  编辑:针对殡葬服务公司通过不正当手段竞争有何对策?

  记者:合肥市工商、民政、物价、卫生等部门每年都会适时开展殡葬服务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整治向殡仪服务中介机构提供丧户信息收受回扣及信息费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一些殡葬服务公司扰乱市场经营秩序、无照经营、擅自扩大经营项目、违规收费、误导服务、漫天要价等行为,接到一起投诉就查处一起。

  同时,合肥市民政部门还通过支持把规范的殡葬服务公司做大做强,形成良好的形象和社会影响,从而让那些不规范经营的公司没有市场空间,通过市场化手段达到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的目的。(对话人:记者钱伟编辑黄碧梅)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