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报复堂弟催讨欠款 开车撞五人后自焚(图)

来源:东南网  2011-03-31 10:07:23
A+A- | 纠错

蓝某开的轿车,在左后轮爆胎后才停下来

现场留下一条长长的血迹(东南网)

  昨日中午1点左右,晋江陈埭,33岁的江西赣州人蓝某,先是开车撞倒自己堂弟,然后在逃跑时撞伤了4个路人,最后在一家超市门口点火自焚。

  晋江警方通报称,蓝某曾让其堂弟汇了18000元,说是一起合伙做生意。事后,蓝某的堂弟发现,蓝某得到钱后并没有做生意,而是在混日子。担心借出去的钱打水漂,蓝某的堂弟便向蓝某索钱。由于追债追得紧,兄弟俩曾在电话里发生了激烈争吵。

  目前,5名伤者中,除了蓝某的堂弟受轻微伤外,其余4人均不同程度受伤,须住院观察。而蓝某全身特重烧伤,病情非常危急,截至记者发稿,蓝某仍在ICU内观察。

  现场撞倒了堂弟后又撞伤4名路人

  第一现场发生在陈埭溪边村乔丹鞋厂门口。鞋厂保安介绍,中午1点10分左右,他看到蓝某突然开着车在厂门口撞上了一个男子,把他撞飞了五六米,然后开车往他们鞋厂分厂方向逃逸。

  “听说他在分厂那撞了个小孩,然后就看到他又开车到这里,想撞刚才那个男子,只是后来因为人多,联防队员也来了,他便又开到分厂去了。”保安说,蓝某第二次开车过来时,车在厂门口停住,拿出了一床被子,“上面都是汽油,滴得到处都是。”后来被撞的男子被人扶到保安亭休息,才说起他与撞他的人是堂兄弟,因为借钱的事情产生了纠纷。

  联防队员吴先生回忆,“发现有汽油后,我们马上让周围的群众散开。他见人多,便又回车里去了。后来他又开车到鞋厂分厂门口连续撞倒了3个人。其中有个女的被他撞倒后挂在车底,他又将她拖行了30多米,再突然左转弯将她甩到右边,又倒车在她手上碾压了两次,然后跑掉。他实在太疯狂了!”记者看到,在鞋厂分厂的门口有一段30多米拖行的痕迹,痕迹的尽头还留有一摊血迹。

  讲述超市门口点燃汽油自焚不发一言

  “我们继续追,当时也有很多摩的工和群众在一起追,追到邻近的岸兜村一家超市门口,因为他车的左后轮爆胎了,没气了,便停了下来。”吴先生说,蓝某进了这家名叫“顺得乐”的超市,拿了两个打火机出来,就要上车。

  “我们怕车内有汽油危险,便不让他上去。谁知他拿起打火机就要往身上点火。我反应很快,将他手中的打火机打掉,没想到他一转身,用另外一个打火机点燃了身上的汽油。我和同事便马上跑到超市内,先拿了一桶桶装水往他身上倒,再拿3个灭火器将他身上的火扑灭。”

  吴先生说:“当时火大概烧了40多秒吧,他先是站着,然后便坐在超市门口的台阶上,后来便躺下了。自始至终他都没有讲过一句话,很安静。灭火后,过了10多分钟,120的车就来了。”

  超市老板朱女士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形,还心有余悸。“当时我就在店门口进来的地方,我儿媳在收银台里面收钱。只见他突然冲了进来,什么也没说,就抢走了收银台上的两个打火机。”

  通报因18000元债务堂兄弟起纠纷

  昨日下午4时许,事情发生后不久,晋江警方通报,10多天前,蓝某的堂弟从外省来到了晋江找蓝某讨债,而蓝某也先还了他3000块。但是后来两人又起了冲突,蓝某还曾威胁说要杀堂弟一家。而蓝某的妻子也曾在事发前警告蓝某的堂弟,劝他赶快离开。

  前天,蓝某从租车行租来一辆丰田轿车,约堂弟昨天中午1点在事发的鞋厂门口见面,说要还钱给他。然后,蓝某便在昨天上午买来汽油、煤气罐等东西,中午喝了酒后,开车来到厂门口。从鞋厂的监控录像中,警方发现蓝某开到厂门口之前车速很慢,但是发现堂弟后却突然加速,撞上了堂弟,然后逃离到鞋厂分厂,来回两次共撞伤了两男两女,还有1个7岁的小孩。之后,便到岸兜村自焚了。

  事发后,警方在蓝某租来的车上搜查,发现了菜刀、匕首各一把,1个装有汽油的汽油桶,1个打火机、几根火柴,还有3个空酒瓶和1瓶没喝完的酒。车内的8卷卫生纸已经用汽油浸湿了3卷。而车后箱内甚至还有一个煤气罐。

  警方表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

  伤情4人须住院观察蓝某病情非常危急

  记者了解到,在这起事件中,除了蓝某的堂弟受轻微伤外,还有4人不同程度受伤,须住院观察。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晋江市医院,找到了其中两名被蓝某撞伤的伤者,江西人林小姐和7岁的小卢。

  林小姐正是被蓝某拖行碾压的那位伤者。记者看到她满脸都是血痕,一直痛苦地呻吟着,虽然还能说话,但表情极其痛苦。而另一间病房中,可能是之前吓坏了,小卢正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睡得很安详。记者发现,他的嘴巴上缝了几针,脸上和头上也都有不少伤痕。小卢的父亲介绍,小卢今年在溪边小学上一年级,被撞的时候正是在去上学的路上。

  此外,记者从解放军180医院烧伤科了解到,蓝某全身属于特重烧伤。送到医院后,院方紧急为蓝某切除了气管,以让他呼吸畅通一点。目前,蓝某已进入ICU(重症监护病房),还没有见到伤者的家属来医院。医生介绍,蓝某的病情非常危急,随时都可能死亡。(海峡都市报记者林天真谭青陈建辉实习生吕惠玲文/图)

  为报复堂弟催讨欠款竟设局欲“同归于尽”

  租车撞堂弟,逃跑途中撞倒4路人,泼汽油自残

  巡逻队员迅速灭火,冲动男子全身烧伤面积达70%

  昨天下午2时20分许,晋江陈埭岸兜村某超市门口,江西籍男子蓝某拿出打火机点燃自己,全身烧伤面积达70%,巡逻队员扑灭他身上的大火,将其送医抢救。

  此前,蓝某租车撞倒自己的堂弟,逃跑过程还撞倒4名路人,一名女伤者左手不幸被碾断;蓝某的堂弟和三名路人送医治疗后已出院。

  悲剧起于蓝某堂弟催讨一笔1万多元的欠款,蓝某心生不满,设局报复,欲图“同归于尽”。

  超市门口自残获救

  昨天下午2时20分许,晋江陈埭岸兜村某大排档老板娘林女士坐在椅子上休息时,眼前一幕惨剧让她惊呆了:不远处的一家超市门口,一辆银色轿车停下来,一名男子下车,站在超市的台阶上;看到几名巡逻队员骑着巡逻警车赶来,男子突然拿出打火机就往自己身上点火,他的两条手臂瞬间烧了起来,身上衣服也燃烧起来。

  超市工作人员急中生智,搬出两大桶桶装矿泉水,往男子身上浇去,但无法控制火势,男子像个火球站在门口。

  “大家别靠近,他身上泼了汽油。”巡逻队员疏散周围群众,将轿车移走,拿来3瓶干粉灭火器对准男子喷射。

  大约1分钟后,男子身上的火被扑灭了,但他全身上下的衣服几乎被烧光,只剩一条内裤。

  “他浑身都是粉末,像刚从石灰堆里钻出来一样。”林女士说,火被扑灭后,男子还一直在挣扎,似乎想自尽,但巡逻队员将他牢牢控制,送往医院抢救。

  随后,赶到现场勘查的民警在男子的轿车中,发现一桶还未用尽的汽油、一条淋满汽油的棉被、三个打火机、菜刀、匕首,后备厢还有一罐煤气。

  为钱吵架设局报复

  昨晚,晋江警方向记者介绍了案件的来龙去脉。

  该男子是江西赣州人蓝某,1978年出生。

  今年年初,蓝某以开游戏机店赚钱快为由,邀请在老家的堂弟阿东合伙出资,阿东通过银行汇了1.8万元。

  后来,阿东打听生意状况,蓝某总是找借口推脱,既不答复也不给分红。

  十几天前,阿东专程从老家赶来晋江陈埭,找蓝某要钱,但蓝某一直不给。阿东逼得急了,蓝某才给了3000元,此后再也不肯露面。

  此后,阿东一直打电话找蓝某讨钱,两人在电话里多次吵得很凶,蓝某放言要灭了堂弟一家。

  昨天,蓝某交了3000元押金,租了一辆轿车,还租了一瓶煤气放在后备厢,买来汽油,把汽油浇上一条棉被,剩余汽油也带着,准备跟堂弟来个“同归于尽”。

  疯狂撞人伤人伤己

  昨天下午1时许,蓝某打电话给阿东,约定在陈埭溪边村一家鞋厂门口碰面还钱。

  看见阿东在等候,快靠近了,蓝某突然加大油门,把阿东撞飞五六米远,然后开车逃跑。

  过了四五分钟,蓝某开车返回现场,看到很多群众围着阿东,他再次加大油门冲上去,群众慌忙散开,阿东赶紧躲避,这回他只受到轻微刮擦。

  不料,蓝某下了车,拿出一桶汽油往堂弟身上浇。

  此时,巡逻队员刚好路过,连忙赶来制止,蓝某见状上车逃跑。

  逃跑过程中,蓝某先后撞倒了路边4名群众:3个大人、1个小孩,其中一名女伤者摔倒在地后,蓝某驾车掉头时又将她的左手碾断。

  由于车速太快,连续碰撞路边的台阶,汽车的左后轮胎爆胎了。一路狂奔逃到陈埭岸兜村一家超市门口时,车走不动了,蓝某被巡逻队员追上。

  眼见无路可逃,浑身已淋满汽油的蓝某停下车,点燃了自己的身子。

  医院诊断蓝某全身烧伤面积达70%,截至记者发稿时还在抢救中。

  无辜被撞既痛且怒

  昨晚8时许,在晋江市医院骨科重症病房,来自江西瑞金的李女士躺在病床上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她的左手被蓝某轿车碾压,造成骨折和大量失血。

  “这一场横祸太突然了,没想到站在厂门口都会被撞到。”李女士的丈夫说,现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妻子早日康复,凶手尽快受到惩罚。

  晋江警方介绍,阿东伤势不重,他说他知道堂哥来意蹊跷,看到车冲过来时已有防范。其他三名伤者在医院短暂治疗后已经出院了。

  初涉两宗罪警方将调查确定

  针对蓝某实施的一系列暴力行为,晋江警方表示,一开始蓝某故意开车撞人又要放火烧人,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后来他在逃跑时又开车连续冲撞多人,也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具体罪名还需进一步调查确定。

  对于蓝某因与堂弟仅因发生欠款纠纷就制造了这起惨剧,晋江警方表示,群众在遇到恩怨、经济纠纷时,要冷静应对,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在这起案件中,蓝某因一时冲动制造了6个家庭的悲剧,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

  记者手记

  冲动是魔鬼有话好好说

  如今,在民间有句话说得很讽刺:“欠钱的才是大爷,讨钱的都是孙子。”

  被堂弟讨钱,蓝某冲冠一怒竟耍起大爷威风,放言“我要灭了你全家”,甚至不惜同归于尽。真不知他的“深仇大恨”从何而来,不就是向他讨钱吗,还钱难道就会要了他的命?

  且不必说冤有头、债有主,蓝某的怒气不仅撒在“仇人”头上,连带路边无辜的群众也遭了殃。

  警方说,这场只有在电影里才见得着的“大片”,路边群众被吓了个半死,更有4人直接受害。

  燃烧了自己的愤怒,带给了别人一生的恐惧,我想此刻躺在病床上的蓝某在冷静下来后,肯定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

  但大错已经酿成,伤痕也无法抹去,我们惟有希望世人引以为鉴,远离不理智的愤怒,牢记冲动是魔鬼,有话要好好说,没有解不开的结。(东南早报记者黄祖祥王昆火通讯员何金海文/图)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