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命运尘埃落定 1-6号机组全报废

来源:新华网  2011-03-31 07:19:25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福岛第一核电站命运基本尘埃落定。30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先后对其作出“报废”的悲观判断。就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让人忙得焦头烂额之际,又传出福岛第二核电站冒烟的消息。不过东京电力公司稍后表示,冒烟只是因为一个配电板出了问题。


  此前几天,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发现积水,水中有大量放射性物质。对此,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30日作出初步判断,认为这表明1至3号机组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都已经破损。

  当天,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在公司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客观地分析(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的状况,可以说将不得不报废。”胜俣恒久说,冷却事故机组是当务之急,但他承认,“最终实现稳定还需要花费相当长时间,数周时间内很难实现”。

  胜俣恒久的表态再次表明此次核事故处理将长期化。胜俣恒久甚至还提到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用混凝土和铁板封闭反应堆的“石棺”方式“也是一个方案”。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天则在首相官邸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5号和6号机组也将报废。他说:“在政府作出判断之前,从整体情况来看这已经是很清楚的事了。”不过,胜俣恒久仍坚持称“5号和6号机组维持了基本的功能”,并表示关于今后是否会修复“将听取政府和地方的意见再考虑”。

  当前最紧要任务还是清理各机组辐射超标严重的积水。积水不除,就无法开展抢修冷却系统等工作。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1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积水水位已由40厘米降至20厘米,但由于冷凝器被装满,作业被迫暂停。2号、3号机组的冷凝器此前就已装满了水。因此,要清理积水,还要先清空冷凝器。冷凝器中的水含放射性物质,不能直接排入海中,目前日方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方案是将一部分水暂时转移到海上油轮中。

  关于防止核电站区域内的放射性物质扩散问题,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将从31日起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试验性喷洒特殊合成树脂,以防止含放射性物质的尘土扩散。如果这种方法被证明有效,东京电力公司将在整个核电站内喷洒这种特殊合成树脂。还有人提出可以用特制布覆盖受损建筑物,以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不过,制作这种特制布就需要一两个月时间。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正在研究各种可能性,这也是一个选择。”

  此外,对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海水的监测显示,放射性碘超标问题更加严重。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0日说,前一天在1至4号机组排水口附近采集的海水样本中放射性碘-131的浓度达到法定限值的3355倍,而26日下午在同一地点采集的海水样本中,这一浓度是法定限值的1850倍。此外在核电站附近160米深海水中也检测出微量放射性物碘和铯。

  就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让人忙乱不堪之际,又传出福岛第二核电站一机组冒烟的消息。30日下午,东京电力公司发现福岛第二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短暂冒烟,不过“没有对外部产生辐射影响”。一个多小时后,东京电力公司又发表声明,称已断定是涡轮机房配电板出了问题,断电后就不再冒烟,此外也没有起火迹象。

  福岛第二核电站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南约10公里处。3月11日大地震后,福岛第二核电站1至4号机组自动停止运转,目前4个机组据称都处于低温停止状态。

  共同社当晚则报道,首相菅直人正考虑是否将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从经济产业省分离出来,作为重建原子能行政管理体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日本国内有意见认为,在推进利用原子能的经济产业省之下设置负责原子能安全的保安院,无法充分保证原子能安全。民主党在2009年公布的政策主张中曾提出,为建立预防核电站事故的防灾体制和安全检查体制,“将彻底修改防灾体制”,“建立独立性很高的安全管理委员会”。

初审:杨兵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