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英法下决心对卡扎菲动武

来源:新华网  2011-03-20 10:56:19
A+A- | 纠错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8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7日晚勉强通过了允许对利比亚政权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有可能向卡扎菲的军队发动空袭——也许就在几个小时内。

  安理会成员国以10票赞成、5票弃权通过这一决议。俄罗斯、中国、印度、德国和巴西投了弃权票。表决在最后一刻曾出现推迟,因为似乎还有两个国家也可能加入弃权国的行列,那样的话表决结果就会出现逆转。

  第1973号决议允许联合国成员国——实际上就是美英法及其阿拉伯盟国——发动除直接入侵领土之外的军事行动,以阻止利比亚政权对平民的攻击。该决议还延长了针对利比亚的财产冻结,把利比亚央行和国家石油公司列为将要受到财产冻结的实体。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7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决定,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空军行动,并赋予美国及其盟友采取军事手段保护受到卡扎菲部队威胁的平民的权力。

  联合国的这项决议允许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要求利比亚停火并允许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平民——除了不得在利比亚领土上出现任何形式的外国占领军之外。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7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决议,授权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利比亚平民免受忠于卡扎菲的军队的伤害。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8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7日授权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安全部队实施军事打击,为数天内发动空袭铺平了道路。

  联合国知道,采取这种军事行动在穆斯林国家可能比较敏感,因此强调说,不会出现外国军事占领利比亚的情况,这是决议所禁止的。

  黎巴嫩驻联合国大使萨拉姆说,安理会决议旨在保护利比亚平民,而不会侵占利比亚的一寸领土。萨拉姆是起草该决议的核心人物。

  美欧称即将发起空袭

  美联社3月17日说,在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投票授权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同时,美国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准备实施禁飞区计划。这些官员表示,预计压制卡扎菲空军的努力可能从周日或下周一开始。这项行动很可能将动用喷气战斗机、轰炸机和侦察机。

  而国务卿希拉里今天说,在利比亚上空设禁飞区将需要轰炸该国境内的目标,“包括轰炸利比亚的防御系统”,以降低卡扎菲的军队所构成的威胁。在世界列强考虑采取力度更大的措施以保护平民和向卡扎菲施压之际,希拉里的这番判断表明了采取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但希拉里表示不会考虑任何地面干预。她说,“卡扎菲必须离开”,并称卡扎菲是“一个没有良知的残忍的独裁者,会毁掉挡他路的任何人或事物”。

  法新社3月18日消息,欧盟对安理会批准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表示欢迎。欧洲议会议长耶日·布泽克表示,在禁飞区一事上“决不能浪费时间”。欧盟主席范龙佩与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一项联合声明中称,“欧盟随时准备在其权限和能力的范围之内执行这一决议”。

  法国政府发言人弗朗索瓦·巴鲁安今天说,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可能在“数小时”内开始,而法国将参与军事打击。挪威国防大臣格蕾特·法雷莫今天也表示,该国将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一些外交官暗示,由美英法领导的同盟即将对利比亚发起空袭。不过,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今天说,鉴于“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和危险”,“我们仍然对军事干预抱有特别的疑虑,德国士兵将不参加在利比亚的军事干预”。

  路透社伦敦3月17日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后,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鲁·埃克萨姆表示: “看来我们真的是要与阿拉伯世界中的另一个国家开战了。”

  英国前外交官戴维·欧文说:“这个禁飞区来得太迟了。卡扎菲的军队已非常接近班加西了。”而英国资深风险专家约翰·德雷克说:“我们认为他们没能力立即在整个利比亚上空设禁飞区,尽管他们可以尝试在班加酉、也许还有的黎波里上空实施。联合国决议很可能将起到提振班加西守军士气的作用。”

  强人卡扎菲开始“服软”?

  法新社的黎波里3月18日消息,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今天在的黎波里说,利比亚将遵照最新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

  库萨在记者会上说:“利比亚已经决定立即停火,立即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该决定宣布之前,西方国家正在准备对利比亚进行空袭,以阻止穆阿迈尔·卡扎菲粉碎反对派集团。

  法新社华盛顿3月17日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今天报道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改变战术,摆出了一副“人道主义姿态”,宣称计划不再向反对派堡垒班加西派遣军队以及无情镇压一切抵抗。

  CNN驻的黎波里的记者说:“我刚接到卡扎菲儿子赛义夫打来的电话。他说,他们将改变对班加西的战术,即军队将不会开进班加西,而是将占领这座堡垒周边的阵地,理由是他们认为将出现大批撤离。他们认为民众对发生的一切感到害怕,因此军队就在那里帮助他们撤离。”

  这位记者说,这条信息直接来自卡扎菲,是借其儿子之口转达的。

  法新社华盛顿3月18日消息,利比亚强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今天说,《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在利比亚被捕,但她将很快获释。赛义夫告诉美国广播公司:“她非法入境。利比亚军队在把艾季达比耶市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后,发现并逮捕了她。但他们很高兴的是,她是美国人而不是欧洲人,因此她明天就会获释。”

  赛义夫称,利比亚人对美国人比对欧洲人和阿拉伯人更有好感,因为美国最初与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呼吁保持了距离。

  法新社的黎波里3月18日消息,利比亚说,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危及利比亚的统一与稳定”,等于是在“呼吁利比亚人自相残杀”。该决议为空袭利比亚政府军扫清了道路。

  利比亚副外长哈立德·卡伊姆对本社记者说:“这项决议展现了国际社会的一种侵略态度”,并反映出法国、英国和联合国希望看到利比亚分裂的愿望。

  法新社3月17日说,在联合国关于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出台前,卡扎菲扬言要对地中海上的军队实行攻击,以报复任何对利比亚的外来干预。

  卡扎菲政府威胁称:“任何针对利比亚的外国军事行动将置地中海地区的所有空中和海上交通于危险之中,民用和军用设施将成为利比亚的报复目标。”

初审:沈广安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