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为“十二五”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11-03-15 06:56:59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题:改革开放为“十二五”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记者陈二厚、王希、何宗渝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为今后五年描绘了新的蓝图,吹响了向“十二五”进军的集结号。

  宏伟蓝图初成后,砥砺奋进入破时。

  12天来,出席两会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总结过去、思考未来,凝聚这样的共识:只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和深化各领域改革开放,才能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不竭动力。

  “转方式”有多紧迫,改革就有多紧迫

  “十一五”期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广西柳州这个老工业基地产品订单骤然减少,一度跌入低谷。面对严峻形势,柳州人加大了研发和创新投入,同时痛下决心,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步伐。2010年,柳州多数企业实现了产值和利润的双增长。

  “战胜金融危机靠什么?就是靠改革。”柳州的转型之路,让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陈刚感触颇深:“只有依靠深化改革,推动自主创新,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才能真正获得不竭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柳州的经历,正是当下中国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十一五”和“十二五”交替期,是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尚不完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强盛了,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不断凸显,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要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还是要靠深化改革,特别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汪恕诚一番直言道出了很多代表委员的心声——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有多紧迫,推进改革开放的要求就有多紧迫。

  中国的经济转型之路,从“九五”计划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过了15年。“转方式”日益成为共识,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从“共识”到全面“落实”,仍存在落差。根本问题在于体制机制的深层原因。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相对滞后,直接制约着发展方式转变进程的加快。

  “转方式提了这么多年,政策着力如果仅是为了熨平经济波动,就很难实现目标,应把重点放到改革、放到调整体制机制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认为。

  为此,“十二五”规划纲要开篇明确提出,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特别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发展蓝图精炼而突出地表明了改革对转变发展方式的意义和紧迫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焰认为,规划既作了主线规定,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明确了动力设置,就是全面推进改革。

  没有改革,不会有中国今天的辉煌;唯有改革,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后五年,既是关键期,也是攻坚期,更是机遇期。改革没有退路,必须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改革总要伴随各种矛盾,但不转变发展方式没有出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说,“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不随风摇摆,不人云亦云,排除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干扰,坚持科学发展的道路,迎接全面深刻的变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崔景友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