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交房近一年半 玉森新城上演烟台版"楼拖拖"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2-23 12:21:34
A+A- | 纠错

  延期交房近一年半,开发商的违约金已达万余元

  玉森新城上演烟台版“楼拖拖”

 从远处看延期交房的玉森新城,楼房只建设了一半。

  文/片记者 钟建军

  在楼市期房销售盛行的情况下,延期交房的问题却普遍存在。楼盘延期交房,一直让购房者很头疼,2008年,刘先生购买了福山区的一套期房之后,就遇到这样的麻烦事,开发商近一年半仍未按时交房,上演了烟台版“楼拖拖”。

  购房者投诉>>延期交房近一年半

  刘先生购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房款20多万元,合同上规定“开发商应该是2009年12月交房给买受人使用。”到现在,已经延期近一年半仍未按时交房。

  “2008年5月,我购买了福山区玉森新城一号楼的一套期房,已经盖了三年,到现在为止,只把楼的空壳给盖出来。我曾多次到施工现场观察楼盘建设进度,但工期就像蜗牛爬一样,进程十分缓慢。”刘先生气愤地说,他找过开发商无数次,每次开发商都推诿,一直说快要建好了。起初问什么时候交房,先是三个月三个月地推,后来就半年半年地推。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山区连福街59号的玉森新城。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号楼整体框架已经完工,部分窗户已经安装了铝合金窗。

  “2009年12月,开发商未能按时交房,应该电话通知业主,却没有通知。”刘先生说,他从没有听说别的楼盘像这样长时间不交房,最多最多也就推迟个三五个月。“开发商给个明确的日期,我们也好有个盼头。像现在这样,真是遥遥无期啊!”

  记者调查>>延期交房的违约金已达万余元

  刘先生拿出与烟台开发区玉森综合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商品房预(销)售合同》,记者在合同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出卖人不能按期将房产交付买受人使用,又无法定免费理由的,出卖人应偿付买受人已付购房款的利息,利息按合同规定的该房产交付使用日期起至实际交付使用之日止,按收款银行同期按揭贷款利率计息。

  刘先生购买的商品房总房款是20多万元,按照合同规定的违约金,记者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开发商应付给刘先生违约金一万多元。“赔付利息暂且不说,主要想开发商能快点交房,赶紧住上新房。”刘先生感叹,跟他一样买房的很多年轻人都等着结婚,开发商一再延期交房,有些年轻人连婚约都在往后推延,“真是不交房,连婚都没法结!”

  开发商回应>>将于6月份左右交房

  记者联系到烟台开发区玉森综合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将加快施工进程,一号楼将于2011年6月左右交房。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烟台市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对该开发商开发的房产项目为何延期交房,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并督促开放商加快施工进度。

  律师说法>>有权解除合同并索要相关款项

  遇到延期交房购房者应该怎么办?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平和律师事务所的刘玉尊律师。

  刘玉尊认为,合同约定是维权关键。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一方当事人有重大违约行为时,另一方当事人有权解除合同。当开发商不能按期交房时,一般来说,购房者并不能马上解除合同,但是在合同中,对于开发商略微延迟履行合同的约定,在宽限期过后仍不能交房,购房者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其返还所交的预售购房款和利息,并支付违约金。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