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一五访谈:专访烟台市财政局副局长牟树青

来源:胶东在线  2011-02-09 19:14:22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十一五”是我市财政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财政改革力度最大的五年。这五年,全市财政收入规模迅速扩大,连续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大关,2010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由“十五”末的87亿元增加到238亿元,年均递增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近日,记者对烟台市财政局副局长牟树青进行了专访:

  记者:“十一五”期间,咱们烟台地方财政收入连破100亿元、200亿元大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财政部门坚持不懈地抓财源建设,那么咱们都是从哪些方面抓财源建设的?

  牟树青:抓财源建设,是过去五年我市财政工作的一条主线。围绕这条主线,我们培植做大骨干财源,设立了企业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统筹安排资金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贴息支持。巩固扩大主体财源。把膨胀发展服务业作为财源建设的重点来抓,突出抓好服务业载体建设。大力发展新兴财源,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聚集财源的重要举措,设立发展民营经济专项扶持资金,有力推动了全市民营经济的发展。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挖掘财源增长潜力,“十一五”期间,市财政累计兑现各类扶持资金8000多万元,促进外经贸快速发展。

  记者:“十一五”期间是我市民生支出增长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那么牟局长,在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上,我们财政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牟树青:我们牢固树立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发展理念,预算安排优先考虑民生,新增财力优先投向民生,五年来,我市民生投入累计达到750多亿元,年均增长22%。五年里,教育事业得到优先保障。建立了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组织实施了全市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新校区建设等教育惠民工程,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明显改善。“十一五”期间,全市财政预算内教育累计支出195亿元。同时,大力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规范城乡低保制度,全面落实五保供养制度,建立健全了临时困难等专项救助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全民医疗保障格局基本形成。“十一五”期间,全市财政预算内社会保障累计支出210亿元。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大工程。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十二五”时期,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记者 张莹)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