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烟威有望实现电话区号统一 长途通话将变市话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01-18 10:08:03
A+A- | 纠错

区号统一,将为三市市民通话带来重大利好。

  青岛、烟台、威海三城市甚至更多城市间,有望实现“同城”通话。1月17日,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将创新蓝色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机制,其中在信息共享方面,准备学习“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设想在“青烟威”等城市间实现区号统一,促进资源共享。费主任表示,目前我省正在积极运作此事,但现在只能说是个设想,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市民

  青烟威盼实现“同城”通信

  近日,一直关注本报“蓝色经济区建设”相关报道的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蓝色经济区建设确实描绘了美好蓝图,比如建设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的城际铁路,这对促进三市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然,刘先生也提出了一个疑问,将来城铁开通之后,青岛、烟台、威海三市之间,能否最大程度地实现同城化,比如说这三个市之间的通信能否变成同城模式等。“我老家在烟台,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是长途,话费比较高,如果真能实现同城通信,那确实能省不少钱。”刘先生说。

  刘先生提到的“同城通信”实际上涉及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一体化发展问题。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刚刚印发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发现,规划第九章“保障措施”的第一节中提到,按照交通同网、市场同体、环境同治、产业联动、信息共享的要求,加强区内统筹协调,构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强化在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统筹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优化配置要素资源,共建共享区域统一市场;推进陆域、流域和海域污染综合治理,形成陆海一体化环境管理的新机制;统筹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内部产业错位发展;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探索建立区域经济利益分享和补偿机制。

  -回应

  设想在三市实现区号统一

  为了进一步了解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有关一体化发展的问题,1月1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其中就青岛、烟台、威海三市能否统一区号,实现“同城”通信的问题,费主任回答,我省将创新蓝色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机制,其中在信息共享方面,准备学习“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设想在“青烟威”等城市间实现区号统一,促进资源共享。费主任同时表示,目前我省正在积极运作此事,但现在只能说是个设想,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费主任认为,推进区号统一在技术上不难实现,主要难点在于跟电信部门的协调和地方利益的协调。

  为省话费长途司机配俩手机

  “如果有一天青岛和烟台的区号真能统一了,那肯定可以为我们省不少电话费。”1月17日下午,旅游长途汽车站青岛至烟台线路的长途司机徐发明说,跑长途车的司机和跟车人员一般都配备两部手机,其中一部的手机号是始发地的,另一部则是目的地手机号码。之所以这么配备,主要是为了省钱。

  1月17日下午,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国内长途的电话资费标准是每六秒钟七分钱。当然,如果办理套餐业务,会有相应的优惠。各电信运营商都利用套餐打起了长途电话的优惠牌,比如说有的电信运营商的一款“适合经常在省内出差的套餐”中规定,只要每个月消费在168元以上,所有电话可按每分钟0.25元的优惠价计费。

  采访中记者获悉,如果在外地使用电话,还会产生漫游费,目前漫游费的资费标准为:接电话每分钟4角钱,打电话每分钟6角钱。

  -声音

  区号统一是同城化基础

  曾参加过“长株潭”区号统一论证的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教授表示,区号统一是同城化发展的基础性东西,如区号统一将淡化行政区域概念,有助于促进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郭先登说,区号统一的好处主要有两点,一是可以极大地促进同城化发展,二是可以提高通话效率,强化城市之间的联系。郭先登认为,区号统一涉及多方利益,需要稳妥推进,可能首先要实现固定电话的统一,接着再实现移动电话的统一。

  -链接

  “长株潭”三市区号统一为0731

  2009年6月27日晚,湖南省宣布从2009年6月28日零时起,长沙、株洲、湘潭三大城市区号统一为“0731”,三市电话号码也同步升为8位。“长株潭”并网升位后,新的“0731”固话网号码容量可达7000万个,三市之间通信成本大降,惠及388万固话用户和813万移动电话用户。三市实现并网升位,使“长株潭”经济社会一体化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版文/记者李志波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