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当街打死6旬乞丐 警方疑其动机为抢硬币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12-27 18:26:00
A+A- | 纠错

  12月20日晚8时30分,来自鄱阳县凰岗镇程家村的程中戒老人被人发现倒在景德镇市通站路一条巷子里。从接警到破案,受案的昌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用了13个小时,抓获涉嫌该案的两个同样为乞丐的年轻男子。警方推测,嫌疑人的犯罪动机可能极其简单:为了抢夺程老汉身上那不多的硬币。

  老乞丐尸陈小巷

  2010年12月20日晚8时30分许,昌江分局刑侦大队河东中队接到报警:在通站路恒业类摩尔街二手汽车交易市场的一条巷子里,发现一具无名男尸。经警方现场勘查,死者为一名60岁左右的男性,衣着破烂,手上有血迹,地上散落了一些硬币,法医检验确定系他杀。从死者衣着及携带物品上初步推断死者为一名乞丐。

  发生在岁末的街头命案引起了当地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的重视,在他们的督办下,办案人员很快查清了死者的身份:死者现暂住景市一企业附近的菜棚内,以拾荒和行乞为生。

  证据显示嫌犯也是乞丐

  不久,警方找到了多位目击证人,他们指正的对象都是两个年轻男子。有人在当天下午6时许,先后两次看到这两名男子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和站前广场殴打死者;有人证实在案发不久前,看到两个男子从通站路往火车站方向走去;还有人指证当晚9时许,两个男子在火车站乘摩托车来到当地广场附近,并在附近一小卖部里,将91枚硬币兑换成了纸币,之后兴高采烈地离开。

  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查验,警方确定所有证人指证的男青年都是相同的对象,而且,这两名男子的身份特征也一致——都是在景市街头行乞、衣着褴褛的流浪人员,且为聋哑人。两人经常在火车站、广场一带出没,不少“摩的”司机和商铺店主都认识他们。

  推测动机为劫取钱财

  在锁定嫌犯身份特征后,警方分析,流浪人员因其特殊身份,不具备迅速外逃的能力,随即将抓捕重点放在了市区范围。

  12月21日上午,警方包下十余辆“摩的”,由“摩的”司机带着侦查员在全市范围内查找。约11时30分,侦查员吴春华在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发现该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一举将两人抓获。

  嫌疑人归案后,法医很快从两名嫌疑人的衣服上提取到血迹,正在做DNA鉴定。但因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智障聋哑人,侦查员无法与其沟通,请来的特教学校的老师也无法与其交流。所以该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姓名、年龄、身份以及作案过程、原因、动机和目的等情况仍无法查清,办案民警分析,嫌疑人可能是为抢劫死者行乞得来的硬币,遭到死者反抗而将死者打死的。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审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文/余勇军 记者余文斌

初审:李正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