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建和谐 胶东在线书写中国网络问政传奇

来源:  2010-12-27 09:36:13
A+A- | 纠错
2010年2月4日,“爱心无限”荣获中国互联网最高奖
本网总编辑邓兆安从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手中接过奖牌
2010年12月24日,源自“网上民声”的《中国式网络问政》一书首发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左一),国新办网络局综合处处长高剑云(右二),
山东省网络办主任刘致福(左二),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延林为首发式揭幕

  胶东在线网12月27日讯(记者 贾楚航)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迎来了丰收的喜悦,12月24日,伴随今冬第一场大雪的到来,正值青春年华的中国互联网传播迎来自己的首部理论研究著作《中国式网络问政》的首发,由此填补了中国网络问政理论研究领域的空白,中国的互联网时代再次留下意义非凡的一幕。回首已走过16年之路的中国互联网,半路杀出的胶东在线网站刚刚走过八年之路。八年来,无论是“网上民声”还是《中国式网络问政》,这个来自地级市的网站都以无比的创新精神,开创和引领了中国网络传播的变革和传奇。

  敢为人先:开创利用网络“官民对话”先河

  “中国的网站无数,但并不是都有这种自觉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它不仅需要一种高度的职业信念支撑,同时,还需要对网络规律的把握和对互联网的深切了解。”

  ——山东,烟台。在当天的首发式上,人民网原总裁、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加正为胶东在线的创新精神不断叫好,这位曾获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和一等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新闻界老前辈对胶东在线的进取与探索“深表敬意”,称胶东在线“为中国网络界的同仁起了引领和先导作用”。这是怎样一种褒奖与激励,鞭策与鼓励!

  回首16年前,互联网在中国大地上诞生,16年来,网络界的同仁们进行了无数的探索和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把人类最新的技术文明创造性地和国家的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化建设、党政政权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等紧密结合,发挥了积极独特的作用。而胶东在线的网络问政,就是这个大花园中一朵亮丽的奇葩。

  2003年,胶东在线创办的“网上民声”打造了中国网络问政的典型模式,这个由地方性网络媒体最早创办的面向本地区的网络问政栏目,开创了政府部门利用网络与市民对话的先河,诞生之初就受到社会众多方面的关注,被誉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成为新形势下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渠道,为推进阳光政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各地百余家党政部门以及网络媒体纷至沓来参观学习,“网上民声”在全国遍地开花。

  奖杯伴随老百姓的口碑如约而来,“网上民声”先后荣获中国互联网最高奖“2007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第18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作品复评优秀专栏,直至2009年和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一起,双双获得第1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而这位人民网原总裁透露,其“地方领导留言板”也参考、借鉴了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的经验和做法。

  创新永无止境,探索勇攀高峰。为了对“网上民声”栏目的运作模式和实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介绍,《中国式网络问政》一书应运而生。

  再树旗帜:填补网络问政理论研究空白

  “《中国式网络问政》一书开创了中国网络问政理论研究的先河,不仅在互联网传播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而且为中国整个新闻战线树立了榜样。”

  ——首发式上,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同样对胶东在线的创新精神高度赞扬,“胶东在线的实践、探索和努力无不体现了一个新闻媒体的责任和使命,体现了他们在新闻领域的执着追求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新闻媒体认真学习和借鉴。”

  当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当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问政于民,网络问政议政在中国大地已蔚然成风。从“网上民声”的实践基础,上升到《中国式网络问政》的理论研究,通过对当前日益兴起的“网络问政”现象系统论述和解剖,并对网络民意、网络诉求、网络暴力深入分析和解读,这对党和政府执网能力建设无疑具有建设性意见。作为国内第一部系统分析研究网络问政的书籍,胶东在线在蓬勃兴起的“网络问政”之路上,再一次在中国互联发展史上留下了自己鲜明的烙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高钢教授为该书作序称:“《中国式网络问政》一书中显示出的观察视野和思维深度已经能够向人们说明,今日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变革是何等剧烈、何等深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钟瑛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系罗昕副教授为该书撰写了书评,称“《中国式网络问政》一书为国内网络问政活动的推进提供了实践观照和经验借鉴,在中国网络传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而,这本著作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印记。”

  事实证明,处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已经深刻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它不仅改变了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同时也正逐渐改变着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中国式网络问政》不仅凝聚了胶东在线多年来打造网络问政平台的心血和智慧,也升华了十年来网络问政的实践和探索,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和推广价值。”山东省网络办主任刘致福如此评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是肩负历史使命与责任,还是开创与书写中国网络问政的新篇章,胶东在线一直在路上。

  永不止息:服务民生打造品牌之路

  “无论网上民声,还是爱心无限、网上问法,在网络民生大舞台中,胶东在线在全方位服务民生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网络世界起到了引领和模范作用。”

  ——12月23日,在视察胶东在线网站后,李存厚感慨万千。这位祖籍山东龙口的烟台人,第一次参观故乡的新闻媒体,眉宇间写满了无比的骄傲与自豪。面对鲜花与掌声,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说,“我们的责任并没有结束,前进的路上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去完成。期待着为服务民生、共建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山东省优秀重点新闻网站。多年来,胶东在线一直十分重视品牌建设。从“网上民声”、“爱心无限”到刚创办不久的“网上问法”,网站创办八年来,始终秉承服务民众、贴近民生的办网理念,从网站实际出发,从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从广大民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始终致力于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始终致力于为百姓和政府架设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始终致力于营造和谐、温馨的网络政治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品牌建设之路。

  继“网上民声”摘得第1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填补了烟台新闻史上的空白,另一个栏目“爱心无限”又荣获中国互联网最高奖——“2009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胶东在线也成为国内两次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一家地市级网站,新近创办的“网上问法”栏目,则被列为烟台市政法系统2010年十大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和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重点扶持栏目。

  每一次成绩背后,都有无尽的辛勤汗水相伴。回首八年来走过的每一步,胶东在线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与100个网上民声对话部门的日夜相伴。成绩,属于我们,更属于您们。

  站在新的起点,未来任重道远。就让我们携手共进,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书写又一段网络传奇。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