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主领回被盗车须交万元奖励费 警方称按规定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12-13 09:31:29
A+A- | 纠错
成都警方发还被盗车辆现场(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开通新闻热线(028)86969110,听你讲述对“奖励费”的看法

  昨日下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维修,赵先生刚买不到5个月的比亚迪F6轿车,从4S店里开了出来。

  车的前保险杠、锁控系统都经历了一番大修。“我以为这辆车,再也追不回来了。”赵先生说。

  11月22日,赵先生在温江吃饭时,停在饭店门口的爱车被盗。12月8日,成都光华派出所告知赵先生车已追回,可以前去取车。“他们同时告诉我,要支付一万元的奖励费。”赵先生称。

  “这笔奖励费是按照相关规定收取的,一般由保险公司支付。”昨日,光华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该项规定在全省范围内执行,根据被盗车是否跨市、跨省追回,奖励金额不等。

  丢车没买盗抢险保险公司拒赔

  11月22日,赵先生驾驶刚买不久的比亚迪F6轿车,从广元到成都温江办事。当晚7点过,他到温江一家饭店和朋友聚餐,顺便把车停在了门口。

  “也就吃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时车已不见了。”发现车被盗后,赵先生到温江区云溪派出所报了案。警方提供的天网监控视频显示,赵先生的车在晚8点13分,被一男子开走,“车里有1万多元现金、相机、笔记本,以及银行卡和大量证件。”

  报案后,赵先生又联系了保险公司。但因车没有投保盗抢险,保险公司因此拒绝了他的赔付要求。

  取车民警提要求先交1万元奖励费

  随后的几天里,赵先生多次联系云溪派出所,但案件一直没有新的进展,“我当时觉得,车找回来的可能性不大了。”

  12月2日,赵先生接到成都光华派出所打来的电话,称汽车已经找到,目前停在雅安市一个派出所里。

  听说爱车被追回,赵先生赶紧来到光华派出所。但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他颇为意外:“民警要求我支付1万元,作为侦破此案的奖励费。”

  “警方找车,是职责所在,为什么还要收取费用呢?”赵先生尽管有些不解,但还是决定支付这笔费用,“毕竟车能找回,损失小了不少。”

  12月8日晚8点过,赵先生从光华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了车钥匙。而车里的物品,除几张银行卡和证件外,都不知所终。

  □说法 警方:确实收了钱,是按规定执行

  警方破案,为何还要收取所谓的“奖励费”?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光华派出所一位姓杨的民警。赵先生称,他支付这笔钱时,该民警就在现场。

  “这笔钱确实有收,但绝对是按照四川省公安厅的相关规定执行的。”杨姓民警告诉记者,一般被盗车追回后,应对追回被盗抢保险机构车辆的有功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收取的1万元,是按照汽车的市价,经过严格计算后得出的数字。”

  □疑问 没买盗抢险奖励费该车主出?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查询到,杨姓民警提及的相关规定,全名为《关于加强和规范被盗抢保险机动车辆追查归还工作的通知》,是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和四川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

  《通知》中称,“公安部门追回被盗抢保险车辆返还保险公司或车主后,保险公司应给予奖励。具体比例应按追回被盗抢车辆的实际价值(即变卖收入价)计算。原则是本市内追回的按10%奖励;本省内追回的按15%奖励;跨省区追回的按20%奖

  励。奖励经费由退回赃车的公安机关领取,协作办案的由公安机关内部解决,主要奖励破案有功人员和提供线索的人员。”

  《通知》中给予奖励费的支付主体,规定为保险公司。但赵先生并没有购买盗抢险,这笔奖励费究竟该由谁来出呢?

  “建议保险公司和车主双方进行协商。如果由车主支付奖励费的话,支付前提是车主自愿。”光华派出所一位民警说。

  □律师观点 车主可以不承担该笔费用

  “这份《通知》,对公安机关刑侦办案与保险公司理赔之间,起了一个指导性作用。”昨日下午,成都英睿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德明说,该《通知》提到的支付主体为保险公司,“对于失

  主来说,《通知》是没有约束力的。”

  梁德明建议:“公民如果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不满意,比如认为收取费用不合理,可以向上级主管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诉,由上级机关进行审查。”

  本报热线028-86969110请你谈谈“奖励费”

  对于被盗车辆追回后,警方收取奖励费的规定,你觉得应不应该收,或者说应该怎样收?你对此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今天,华西都市报开通热线(028)86969110,请你谈谈对“奖励费”的看法。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实习生刘雨妍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