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精彩人生 舞蹈老师王丽的细腻故事(图)

来源:齐鲁晚报  2010-12-12 17:35:24
A+A- | 纠错

  专刊记者 张文婷

  舞蹈是八大艺术之一,是于三度空间中以身体为语言作“心智交流”现象之人体的运动表达艺术,一般有音乐伴奏,以有节奏的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它一般借助音乐,也借助其他的道具。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会意义及作用。

  个人档案:

  年龄:29岁
  生日:3月21日
  星座:双鱼座
  身高:170cm
  血型:O型
  毕业学校:鲁东大学音乐系

  “爸爸是南方人,妈妈是北方人。”王丽,烟台市青少年宫舞蹈老师,典型山东姑娘的脸盘,骨感还不失柔美,一双传神的大眼睛,性格直爽,很有感染力的人。初次见面,马上就会被她感染,即便是不会唱歌跳舞的人,也会被她的力量感染。也许是因南北方结合的良好基因,王丽身上总是透着一股子的灵气,身为舞蹈老师的她,吸引着一批爱好舞蹈的孩子。

  王丽说,由于母亲爱唱戏,四五岁时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唱歌和表演。天生的表现力很强,姥姥经常说如果吃饭的时间王丽没有回家,一定就是被邻居拉去让她表演或者唱歌了。在王丽小时候时,老师就觉得她的声线很好,适合唱民歌,而且王丽的舞蹈与声乐都一样的出色,没有出现一方面好一方面缺失的状况。

  记忆深刻的首次带队

  2001年的时候,在经过专业的幼师训练后,第一次带领十几个学前学生参加推新人大赛。从烟台市里到山东省里一路都是金奖,虽然经过很多波折,但是依旧很值得。最后到了北京的时候,虽然每个学生都会允许一位家长陪同,可是活动比赛当中琐碎的事情和一切安排事宜都是王丽自己打理,非常辛苦。

  在表演结束后,王丽走进去听分数的时候还非常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带这么多学生出来比赛。当时去见评委的时候,就见评委老师很热情地拍了拍王丽说:放心吧,成绩很好,是第一名。这一句话,仿佛化解了王丽所有的汗水与辛苦,也让她有了一份特殊的成就感。

  在2002年时,这次是参加CCTV全国少儿电视艺术大赛,并且顺利获得银奖。在临去威海比赛之前,领舞的学生在平时训练的时候,还基本不能完成将要在比赛中设计的动作。害怕学生在比赛时会格外紧张,王丽就鼓励学生说,如果下腰翻滚可以做的话,就完成;如果感觉吃力,就下腰后停顿下,把这个动作绕过去。表演的时候,王丽在台下紧张的不得了。但是学生表现的都非常好,表演的都非常流畅。而到了那个以前排练都难以完成的动作时,王丽在台下更是捏了一手汗,可是领舞的学生竟然很流畅并且非常顺利的完成一套动作时,王丽已经激动地哭了。

  教过这么多学生,虽然王丽现在年龄并不大,但是已经有学生考上北京舞蹈学院,深造拉丁舞专业。她领队参加过比赛的学生对她都有着一份不一样的感情,常常会回来看她,或者发信息联系。同样王丽也有着一位难忘的老师———殷海燕,是王丽小时候第一位系统培训她的教师。从声乐发声到表演细节,以至于到上台细节,都会非常细致的教大家。

  一个班有三十几个学生,殷老师唯独单单挑选了仅仅学习了半年民乐的王丽。很多老师和学生都会有怀疑,但是王丽很出色地完成表演。即便这个老师调走后,后任的老师也是很器重王丽。由于殷海燕老师的着重培养,让王丽真正地爱上了声乐,以及2004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时,给予王丽培养的孟林老师,都影响到她后来的工作发展。

  专业老师眼中的舞蹈

  王丽说,其实舞蹈无论对于专业人士还是非专业人士,都是非常有益的。比如说,舞蹈欣赏,是人们观赏舞蹈演出时所产生的一种精神活动,是对舞蹈作品的感受、体验和理解的整个过程。试想一下,闲暇时我们在剧院或者家中,会看到很多舞蹈欣赏的影片,就是我们自己通过舞蹈作品中所塑造出的舞蹈形象,具体地认识它所反映的社会生活、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及舞蹈作者对这种生活现象的审美评价。观众在欣赏舞蹈作品的过程中往往会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激发起记忆中有关的回忆。在跳舞的同时可以通过这些联想来丰富和补充舞蹈作品中的舞蹈形象,使其更加符合我们的心情以及使得舞蹈更加完整、生动和鲜明。

  现在在烟台很多的健身俱乐部以及舞蹈工作室,都很流行的大众舞蹈,大家可以选择有氧舞蹈,是配合音乐有节奏地舞动的有氧运动,有氧舞蹈一方面能消耗较多热量,一方面能把许多舞蹈动作健美操化,通过有氧健美操的锻炼形式,反复或进行组合练习。不仅可以健身业可以陶冶心情,让烦心事随着舞蹈和汗水都消失。

  “爱上跳舞,让你的生活更美好。”王丽笑着总结了这样一句话,现实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在此我们也祝愿每一个喜欢舞蹈的人都能够享受舞蹈带来的乐趣。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