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18.7亿收购银麦 山东独立“啤企”仅存几颗

来源:山东商报  2010-12-08 08:27:25
A+A- | 纠错

制图/张攀峰

  擅长并购的青岛啤酒(00168.HK,600600.SH)再次把收购的目标瞄准同省兄弟。

  昨日,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现身济南高调“割麦”,宣布以18.73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由香港培新集团持有的山东新银麦啤酒100%股权。根据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青岛啤酒直接持有银麦啤酒75%的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青啤香港公司间接持有25%股权。本专题撰文记者王赟

  啤酒巨头频抢滩山东市场

  独立“啤企”硕果仅存几颗

  青啤方面表示,继续保留银麦啤酒品牌。业内估计,此次收购完成,青岛啤酒在山东市场份额将升至60%-70%,目前公司在山东市场占有率约为49%。

  山东新银麦啤酒有限公司是山东第二大啤酒生产企业,一向被看作二线品牌的杰出代表,拥有55万千升啤酒年产能。据悉,此前众多知名啤酒品牌参与了并购银麦啤酒股权的争夺,但最终还是青啤胜出。青岛啤酒称,此次收购银麦有助稳固山东大本营这一基地市场。

  啤酒产销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的山东市场是啤酒企业必争之地,去年是变局最大的一年。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等资本巨头频频出手:雪花啤酒先后将邹平琥珀啤酒、聊城新水城啤酒纳入麾下,并在烟台扩建新厂,为了阻止雪花从烟台方向的进攻,青啤收购了烟台啤酒39%的股份,又斥巨资收购了老对头济南趵突泉啤酒。而燕京啤酒继2000年进入山东市场,收购三孔、无名、莱州三家啤酒企业后,其在山东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

  而此次青啤并购山东银麦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山东可并购的资源越来越少,这也将使得啤酒巨头间的竞争越发激烈。据悉,目前山东地面上独立运作的主要地方啤酒品牌还有德州克代尔和泰安克利策等。

  青啤全国内扩张产能

  股价“闻讯”一路升温

  今年下半年以来,收购重组成为常态,在董事长金志国的带领下,青啤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扩张产能:8月5日,青岛啤酒在河北石家庄新增40万千升项目一期工程开工;7月26日,青啤公告称将委托北京朝日生产青岛啤酒;7月9日,青啤广东珠海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搬迁协议,总投资7.2亿建年产啤酒60万千升的新厂;7月5日,青啤福州连江年产能40万千升的工厂开工。上月底,华润雪花啤酒以2.66亿元竞拍购得浙江第一家啤酒企业杭州西湖啤酒45%股权,而一份来自朝日啤酒的授权委托书,让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了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的55%股权的控股股东权利。

  市场的竞争随股价一起升温,青岛啤酒港股昨日下午复牌,收于42.95港元,大涨5.01%。其A股则由于该项投资事宜而全天停牌。

  青啤雪花燕京

  百威鏖战中原

  上月底,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河南投建的第一个项目正式落户,这个项目是雪花啤酒在今年4月份以2000多万元全资并购了当地的悦泉啤酒,在它的基础上再投资3个亿兴建的。

  就在上月初,全球最大的啤酒巨头百威英博对外宣布,占地500亩、总投资达27亿元的啤酒项目落户河南新乡。

  早在今年8月,燕京啤酒对外透露,拟投资2.27亿元收购河南的第三大啤酒企业月山啤酒股份,这意味着燕京在河南市场首次拥有了生产基地。

  此前,青岛啤酒被传言将收购河南第二大啤酒企业信阳维雪啤酒。曾经没有战事的河南啤酒市场,一年之间,就已演变成未来啤酒业巨头的主战场。

  据悉,早在2007年,河南啤酒产销规模已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山东。有资料显示,目前河南仍有近30家啤酒企业,而在当地年产量20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金星一家,1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维雪、奥克、月山等少数几家。雪花、青啤、燕京、百威英博纷纷以并购或新建方式落子河南,使得当地啤酒巨头金星啤酒将失去外围保护圈。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