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录入失误客户背黑锅 要消除不良记录遭推诿

来源:红网  2010-11-24 08:48:46
A+A- | 纠错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记者吴庠)随着国内征信系统建设的逐步完善,有着“第二张身份证”之称的银行个人信用记录,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像贷款买车买房就必须在银行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长沙网友金小姐一直注重个人信用。但在今年7月,她购房贷款时发现自己竟然有12次不良贷款记录。而这竟然是银行工作人员的一次录入失误造成的。令金小姐感到更为愤怒的是,当查清事情真相后,当事中国工商银行一直未处理此事,12次不良贷款记录至今记录在案。

  为此,按揭所在银行拒绝为其放款,她签下的房子将面临着被开发商强行收回。

  银行录入失误导致还款提前两年

  金小姐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发帖称,2005年她在湖南理工学院就读时,向中国工商银行岳阳东茅岭支行借了一笔6000元的助学贷款。双方签署还款协议,贷款在其毕业后两年偿还——也就是2010年开始还款,按照季度分批偿还。

  今年7月,她在长沙购房办理按揭贷款时,遭到银行拒绝,原因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个人信用档案中,显示她本人有12次逾期不良贷款记录。对此,金小姐十分迷惑,因为自己从未有过拖欠贷款的行为。

  后经多方查询,才得知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录入时,失误将还款日期录入为2008年——也就是将还款日期提前了两年。加之银行方面未电话告知其本人,直接导致金小姐在个人信用档案中有多次不良贷款记录。

  客户要求消除不良记录遭推诿

  事情水落石出后,在金小姐的强烈要求下,工商银行岳阳东茅岭支行同意对接房贷银行的中国银行处理此事。随后,金小姐又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对方银行地址发给该支行负责人,希望该支行能知错即改,及时为其消除不良贷款记录,以免影响购房按揭贷款的发放。

  “但在之后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多次催促工行,最后发现他们根本未处理此事。”金小姐得知此事后,急忙赶往岳阳要求处理此事。对此,东茅岭支行又提出客户必须将余款还请,才同意帮其立即清除记录。

  当将剩余的贷款还完后,金小姐发现自己的不良记录还是未消除。经过她再三交涉,对方为她向按揭所在银行开具了一个情况说明,表示该客户的不良记录是录入失误所造成,可正常为其发放按揭贷款。

  工商银行总部:须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

  尽管如此,她的购房按揭贷款仍然没有办理下来。她按揭所在的中国银行对此解释称,能否为客户发放按揭贷款,主要依据是看其在中国人民银行所在的信用档案,若客户有不良记录,根据相关规定则不能办理。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国工商银行总部的确认。今日下午,红网记者致电该行客服热线95588,其客服人员了解此事后表示,如果确实是银行工作人员录入失误,导致客户有不良贷款记录在案,须由事发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申请,这样才能消除客户相关记录。

  从7月就发现自己背了“黑锅”,至今已有三个多月。为何在客户的再三要求下,工商银行岳阳东茅岭支行却迟迟不办理相关消除手续呢?当红网记者电话采访该支行时,工作人员时却以不知情挂断了电话。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