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血库有些入不敷出 A型血和O型血尤其紧缺

来源:齐鲁晚报  2010-10-28 11:42:35
A+A- | 纠错

  齐鲁晚报10月27日讯 近日,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出现血荒,烟台情况如何呢?27日,记者走访了市内两大医院以及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烟台市中心血站A型血库存仅有290单位,远远低于500单位的标准库存,而O型血也仅有441单位(一单位等于200毫升)。

  “全市用血压力日益增大。”烟台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医疗用血量逐年递增。全市用血量2007年是16.44吨,2008年是17.27吨,2009年是18.5吨,2010年同比新增12%。全市每年需10万多人次无偿献血才能满足医疗用血需求。

  “就十月份来说,今年供血是8477单位,而去年为7485单位,与同期相比整整增加了992单位。”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的孙瑞玲科长面对不断增加的供血需求连声叹气。她表示,去年这个时候的采血量是7762单位,而今年有8560单位,虽然有所增加,但远远不够供血需求,所以无奈之下血站不得不在“十一”之前从济南血站急调A型血500单位,O型血200单位。

  “尽管这样,血库仍然入不敷出。”孙科长表示。她说:“昨天采回来216单位血,却发出去473单位。而明天又赶上了大发血的日子,要是今天采不回来,可怎么办呀?”说着,孙科长脸上难掩焦急的神色。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总值为1690单位,其中常见的A型血仅有292.5单位,远远低于500单位的标准库存,更低于300单位的最低警戒线;O型血为441单位,也低于标准值,只有B型血的库存为717单位,属于正常范围。

  血站库存告急,然而记者从毓璜顶医院和烟台山医院相关科室获得的信息却显示,医疗用血没有告急。“血站从未耽误过临床用血。”毓璜顶医院输血科的于淑红主任告诉记者,她介绍,医院平常库存每个血型的血球60单位,血浆5000-6000毫升,血小板各两袋,可以保证三天的用血量。

  对此,市中心血站的孙科长表示,血站再紧张也不能紧张医院,除非是血荒真的来了,到那个时候,将不得不减少对医院的供血。

  采来的血总是不够用

  尽管市民一直在积极踊跃地无偿献血,但是仍不能满足不断见长的用血需求,这是为什么呢?

  “随着医疗保障工作的不断推进,住院病人不断增多,手术也随之增多,因此导致用血量升高。”市中心血站的孙科长这样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就是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车祸发生率上升,用血也增多了,而这部分用血还是比较多的,孙科长说,中秋节前后,龙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个人就用了将近90个人献的血。

  用血不断提高,而采血却跟不上节奏。孙科长告诉记者,尽管我们的采血车每天在加班加点工作,可是每天采回来的血还是不够用,尤其加上前段时间连阴雨半个多月,导致中间空缺了很久。

  无偿献血急需新模式

  面对烟台日益增长的用血需求,市中心血站在力保医疗用血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采血献血新模式。

  “自从去年年底一直到现在,血源就没有不紧张过。”孙科长表示,她说,每到这个时候,我们血站员工就会上下总动员,以身作则,充当活血库,而今年中心已有107位员工参与献血。

  另外,中心还全部启动三辆采血车,不停地在市区周边采血,每天六点半出发,常常回来的时候就是晚上7、8点钟了。

  据记者了解,中心血站除了自己内部启动应急预案之外,还通过短信的方式,积极鼓励新老志愿者踊跃献血。但尽管这样,仍填不上库存空白,为此,血站工作人员说,必须寻求新的献血模式,不断推陈出新才有可能缓解这种局面,否则下一步将会危及到医疗用血。(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王婧 孙瑞玲)

  相关链接

  无偿献血有啥好处

  献血光荣,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了解的常识,但由于某些种种原因,无偿献血曾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大家对献血用血安全性产生了怀疑。

  对此,烟台市中心血站的孙瑞玲科长解释道,血站是国家设立的正规采供血机构,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包括献血场所,每天都要进行严格的清洁消毒,而采血时使用的血袋都是正规厂家经过严格检验的一次性卫生物品,所捐之血均在无菌的一次性密闭管路中循环管理,与机器和外界都不接触,即使是使用后的管路都要全部销毁,不准再次利用。

  不仅献血卫生讲究,而且献血还有好多好处,孙科长讲到,首先他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体现,造福他人的同时也能帮助自己,因为无偿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另外,孙科长说,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将会获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能降低或延缓疾病的发生,使自己的平均寿命高于未献血者。还有,无偿献血者还将获得一次免费体检的机会,三年内享受献血量三倍、三年后享受等量用血,超过800亳升将无限量用血,直系亲属、配偶将享受等量用血。

  为此,烟台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其中,在三站市场东大门前以及开发区彩云城、牟平剧场、龙口市黄城一百商厦前,蓬莱和莱阳的献血屋等都开门迎宾,每个星期会有专门的采血车前去采血,所以有献血意愿的市民可以咨询具体献血时间,咨询电话:2105418。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