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捞量翻番 烟台对虾捕捞今秋“过大年”(图)

来源:  2010-10-28 11:26:46
A+A- | 纠错

  捕捞量翻番,创十多年来捕捞量之最
  烟台对虾捕捞今秋“过大年”

 今年是对虾的丰收年。记者戚淑军摄

  胶东在线消息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眼下正是黄渤海增殖对虾回捕的季节,记者从海洋渔业部门了解到,今秋烟台对虾获得大丰收,捕捞量比去年翻番,创下了十几年来捕捞新高。

  昔日海中珍品,今日百姓佳肴。随着对虾捕捞过“大年”,渔民捕捞丰收了,市民餐桌丰盛了。九十年代渤海—度面临绝迹的中国对虾在时隔十几年之后缘何再次丰收?烟台市海洋渔业局表示,随着休渔政策的实施,近年来,渔业部门不断对对虾苗实施放流增殖,今年对虾苗放流量为历年放流量新高。

  海中珍品“爬”上百姓餐桌

  “今年对虾好哇。”27日,烟台红利市场,56岁的水产业户鲁自胜告诉记者,做水产生意10多年了,今年对虾生意格外好,“眼下海鲜市场都能买到对虾,今秋对虾捕捞大丰收。”

  记者在水产市场看到,市场上的对虾个头不是很大,一斤十二、三个,价格在五十元左右。鲁自胜指着摊上的对虾告诉记者,今年对虾丰收了,但价格跟往年差不多,没有明显变化,尽管不少市民都喜欢尝个鲜,但销量不会很大,“大的对虾市场上不多,二两多重的对虾售价在180元上下。”

  市民邱先生一边选购对虾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往年市场上对虾少,不大见,今年多了,现在趁着捕捞期内对虾新鲜,买些回家尝尝,来个客人也体面,这种新鲜对虾不在海边吃不到。”水产业户王言忠告诉记者,自己销售对虾多年,今年捕捞量格外大。“市场上市民买的其实并不多,这种对虾主要销给大客户。”

  在烟台最大的水产品市场环海农贸市场,从事水产生意十多年的孙道齐告诉记者,去年的时候对虾都拿不到货,今年对虾多了,货也好进,而且对虾个头也大了,“以前4个一斤的对虾比较少,今年多。”

  渔民出海归来虾满网

  对虾丰收,最乐莫过渔民,看着挂满对虾的渔网,渔民心里乐开了花。渔民介绍,今年对虾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还要多。

  中午时分,芝罘岛东口村渔港码头已是人头攒动,出海归来的渔民、等待选购海鲜的市民,格外热闹。从辽宁葫芦岛来烟台的马大姐在这里捕捞对虾已经8年了,“今年虾最多。”马大姐告诉记者,往年的时候一网下去,捞不到几个对虾,少的时候一天一夜能捕捞五、六斤对虾,今年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只是对虾一天就能捕捞几十斤,“比去年捕捞量翻了一番还要多,龙口那边虾更多。”

  今年对虾格外多,已经成为渔民普遍的感受。在芝罘岛西口村,渔民夏玉平告诉记者,他们村大都是拉网的小船,以前很少捕捞到对虾,现在出海拉网,多的时候一网能拉到十来个大对虾,“看来今年对虾确实丰收了。”

  下午一时许,马大姐的捕虾船回来了,网上挂满了对虾和各种海鱼。记者看到,捕获的对虾个头大的足足有20多厘米,“这种对虾价格在180元左右。”抱着硕果累累的渔网上岸,船员显得也比较兴奋。

  78岁的韩尚斌老人16岁就开始出海,在海上捕捞了大半辈子,也见证了对虾捕捞由多到少,到如今再度丰收的过程。老人告诉记者,今年黄渤海对虾丰收比较明显,尽管芝罘岛周边海域对虾少,但出海一次也能捕捞上百斤,比去年捕捞量多了七、八成。

  烟台市海洋渔业局统计数据显示,对虾开捕以来,截止到9月底,全市对虾回捕总产量已经达到1073吨,而2009年同期烟台对虾总产量仅为三四百吨。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