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军分化:最差住防空洞 转型者早已买房(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10-28 09:15:24
A+A- | 纠错
“棒棒”冯文超和其他的“棒棒”一起住在防空洞内 本组图片 记者 张路桥 摄
在火车北站定点干活的“棒棒”又揽到一笔业务

  昨天早上,离八一隧道不远的一个防空洞。50岁的“棒棒”冯文超起床,走出洞外,使劲地呼吸新鲜空气。与此同时,已成为“棒棒头”的四川安岳人曾国,则住在主城某小区,他推开窗户,便能看到小区吐着芬芳的花木。

  本报昨日关于“山城棒棒军”的报道引起数万网友关注。在大渝网上,有网友认为,山城“棒棒军”正在分化,街头“棒棒”人数减少,并渐趋老龄化,所以才会有市民感叹“棒棒军”“渐老渐消失”,而在街头之外,有一部分“棒棒”已经转型,依托于一些单位、小区或商家,工作相对固定,收入也较稳定。

  街头“棒棒” 一个月来 他每餐吃面条

  前晚7点,“棒棒”冯文超离开菜园坝,回到租住在八一隧道附近的屋子。

  说是屋,其实是一个防空洞。这名来自潼南农村的“棒棒”,今年50岁,他说自己喜欢住这里。

  他对记者陈述他的理由:租金每天2元,在附近再无更便宜的住处;洞内冬暖,被子虽薄也不冷。

  冯文超把棒棒放在一边,将平时捡来的木块生火,烧水给自己煮面条:只有面条,没有菜,油星少许。冯文超说:“菜太贵,我不喜欢吃菜。”

  晚上8点过,冯文超的室友陆续回来。室友杨昌平对他说:“这一个多月来,你天天每顿都吃的是面条。”冯文超轻轻反驳:“我喜欢吃面条。”

  收入10年无多大变化

  前晚9点过,大家围在一起,算算一天的纯收入。“棒棒”杨志才说,他在塑料市场挑了5担货,收入24元,全天支出共10元:包括早上稀饭一碗1元、包子一个0.5元,中午3.5元的盒饭,晚上吃了2元的瓢儿白和约1元钱的稀饭,还有2元房租。比起室友,冯文超有些自豪地说:“我顿顿煮面条,一顿1块钱的面条,一天3块钱就搞定了。”

  室友们沉默了。冯文超曾多次和他们说起:父母均已九旬,岳父母均已八旬,妻子生育晚,儿子才8岁。

  杨昌平打破了沉默,他当“棒棒”20年,8个月前改行搭脚手架。他算了笔账:10年前,当“棒棒”一个月可挣约1000元,如今也只能挣1200元左右,但物价比十年前高了许多。“现在交通发达了,不少人买了私家车,‘棒棒’业务少了。”他说:“搭架子每天收入80元,比当‘棒棒’强多了。”

  回家给孩子礼物是包子

  这个防空洞,平时还租住着“棒棒”老黄和老淡。前天,老黄和老淡回四川广安老家挖红薯去了。杨志才说,下个星期,他也将回四川安岳老家挖红薯。记者问他是否会给儿子带点东西。他说,儿子读一年级,想要辆自行车,“前两天我去商场问了,要300多元”。他觉得太贵,打算再攒点钱,过年的时候买。

  冯文超接过话茬说,他下个月也要回家挖红薯。他说,娃儿喜欢吃包子,每次回家,都要给儿子买上十来个,这次回去他也照样会买。记者问他平时吃不吃包子。他说:“我平时再饿也不吃。”记者问他一个月吃多少次肉,他说,已经一个多月没吃肉了,只是在月初花12元买了点油。他的说法得到室友的证实。杨昌平说:“当‘棒棒’太苦,不吃油不行。”

  冯文超和杨志才的共同愿望是:儿子好好读书,长大不再当“棒棒”。前晚10点过,冯文超和他的室友们躺上木板搭的床,静静睡去。防空洞木门紧闭,门外是山城辉煌的灯火。

  分析 街头“棒棒” 为何渐老渐少?

  “棒棒”杨昌平等人分析认为,街头“棒棒”逃兵不少,老龄化趋势严重,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随着交通和运输方式的改变,业务减少。杨昌平举例:比如码头,现在机械化装箱,不要“棒棒”扛了,不少人有了私家车,不需要“棒棒”了。二是工作环境差,收入少,物价上涨,年轻的“棒棒”选择改行。三是农村现在有了低保,一些“棒棒”不需要再靠肩挑背扛,也可以回乡过安稳日子。

  定点“棒棒” 偶然转型 工资翻一番

  昨天下午,位于江北的翠海朗园小区内,“棒棒”曾荣华正在忙碌,他在这里已呆了10个月。

  曾荣华来自四川广安,儿子正在读大学。他说,是两年前的转型,让他有钱供儿子上大学。之前,他在陈家坪汽车站当“棒棒”,每月可挣1200元左右,省吃俭用,所剩最多七八百元。后来,他得知当“棒棒”的老乡曾国开了个公司,便找到曾国。

  曾国让他改变了当“棒棒”的方式。曾荣华说,哪里有新接房的小区,他和同伴们便到哪里去。小区居民装修房子,天天都会有生意做。“不再像在街头当‘棒棒’,工价不高,业务不稳定。”他算了一下账,今年以来,他每个月约挣2000元。

  在曾荣华等“棒棒”看来,曾国是“棒棒”中的佼佼者。“他比我们能干,转型得早。”曾荣华说,四五年前,曾国就将业务做进小区。昨天,记者联系上曾国,他说,除了房子,小轿车也买了。

  依托商家 月入4000多元

  曾荣华说,在翠海朗园小区装修完毕后,他将到另一个小区当“棒棒”。而在三峡广场当“棒棒”的龙克伦,业务比曾荣华更加固定。

  龙克伦说,2年前,他在街上挑散货,全凭运气。现在给沙重百商场卸货,业务稳定,有时还给一些超市、商场卸货,一个月稳稳当当收入3000元。“省吃俭用,一月节余约2500元,供孩子读高中没问题。”他说。

  在三峡广场,彭栋武的收入比龙克伦更高。新纪元商场装修,彭栋武一直在运输材料,一个月可挣2000多元;此外,他还给一家酒楼运货,每月也可以挣2000多元,一个月算起来可以挣4000多元。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在新世纪商场前,一辆小货车开过来,就有一群“棒棒”围拥上去。突然,来了一辆押钞车,有个“棒棒”喊:“来货了,快上!”又是一群“棒棒”跑过来,结果一看是押钞车,都嘿嘿的笑起来。彭栋武却没向前冲:“自己有固定的活儿,不需要抢业务。”

  驻扎在单位 还可以吃食堂

  事实上,依托一些单位做业务的“棒棒”正在越来越多。在大坪某单位,来自四川泸州的张海彬几乎驻扎在单位里。50岁的张海彬说,他曾在歇台子当“棒棒”,露天等业务。5年前,他交了好运,一家单位搬迁到大坪,该单位卖旧报纸或要搬运办公用品时,便喊上他。他发现,在单位当“棒棒”,比在街头当“棒棒”收入好得多。

  他列举了在单位当“棒棒”的好处:业务量更稳定,每月给一些办公室搬水,或是搬点其它东西再加上收点办公室的废报纸卖,每月收入约1800元。更大的好处是,可以在单位的食堂吃饭,餐餐有肉,菜也很丰富,价格只要3元。而在外边,最便宜的盒饭也要3.5元。

  分析 单位“棒棒”为何越来越多?

  在石桥铺一电脑城给某公司当“棒棒”多年的罗思华等人认为,依托单位的“棒棒”越来越多,也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不少公司需要干体力活的工人;二是公司用相对固定的“棒棒”,可以避免临时喊“棒棒”带来的沟通成本,同时又避免聘用专人带来的高昂成本;三是街头“棒棒”更愿意当单位“棒棒”,因为这样业务更稳定、收入更高、工作条件更好。记者聂超实习生乌日勒

  网友声音 “棒棒”转移了地方

  “六六”:“棒棒”转移了地方,其实在商场、建材市场等地方,还是有很多“棒棒”的。

  “為了哪个”:我老汉就是“棒棒”。每次回到重庆,看到他满脸沧桑,心里那个酸。

  “緈褔o○泡泡”:石桥铺一“棒棒”5年全款付清一套房。

  “无言花”:主要是“棒棒”没得社保。

  “1nnocence”:头发花白的老年“棒棒”,应当老有所养了啊。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