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资10.7亿修建两条铁路 一纵一横步伐加快

来源:胶东在线  2010-10-28 10:36:24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0月28日讯(见习记者 任淑云 通讯员 刘建华 曲礼志)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铁路建设动员会议上了解到,烟台将出资10.7亿元,加快龙烟铁路和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建设。贯通后的德龙烟铁路,将把渤海湾南岸城镇、港口连成一片,打通烟台到经济腹地的铁路大通道。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修建,将我市到青岛、济南和北京的平均时间分别缩短到1小时、2小时和4小时以内。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铁路通则经济兴。为改变烟台铁路落后的局面,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机遇,积极争取将龙烟铁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和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列入国家铁路建设计划,实现了我市铁路建设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据了解,改造后的龙烟铁路和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在我市境内全长259公里。

  龙烟铁路客货将分工明确

  龙烟铁路是国家环渤海大通道——德龙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大莱龙铁路龙口站东段引出,向东北方向经龙口、蓬莱、开发区、福山至烟台,引入国铁烟台站。正线全长113公里,其中单线长83.6公里,双线长28.89公里。烟台港西港区进港铁路,新建正线全长10.6公里,烟台方向联络线长5.87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龙烟铁路的修建,将使烟台北部地区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为烟台通向华北、西北和环渤海地区增添一条新的运力充足的快速铁路通道。龙烟铁路不仅为港口和临港产业扩大辐射范围、深入内陆腹地创造了条件,使物流、人流更加顺畅,而且还可以把烟台西港区和蓬莱港、龙口港等较大港口串联起来,提高港口的群体竞争力。

  龙烟铁路,原为地方I级铁路,后来调整为国铁I级标准。目前,可研报告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初步设计编制通过了专家审查。铁道部已同意将西港区疏港铁路纳入龙烟铁路整体建设,使西港区疏港铁路建设一步到位。德龙烟铁路贯通后,将把渤海湾南岸城镇、港口连成一片,打通烟台到经济腹地的铁路大通道。

  据悉,龙烟铁路全线共设13个车站,新设车站10个,包括芦头、龙口、北沟、王李、蓬莱、刘家沟、潮水、大季家、八角、烟台西,同时利用龙口西、福山、珠玑3个既有车站。这些站点中龙口、蓬莱、大季家为客货兼顾站点,北沟、烟台西为客运专用站点,芦头、王李、刘家沟、潮水、八角为错车用的会让站点。

  小资料: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2008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30日完成改造并已开通运营。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