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逼开发商早出手 烟台多家新盘扎堆开盘

来源:齐鲁晚报  2010-10-28 10:34:03
A+A- | 纠错

  楼市调控逼开发商早出手
  烟台多家新盘扎堆开盘

  胶东在线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针对房地产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提高利率、三套房贷停贷,并且三年来首次加息。在调控政策日益密集的时候,烟台多家楼盘近日集中开盘。26日,记者探访烟台楼市发现,新政影响下,开发商为回笼资金趁机“出货”。

  新楼盘扎堆开,开发商忙“出货”

  从4月17日“新国十条”发布,到9月29日二次调控来袭,再到10月20日央行举起加息大棒,在房地产如此扑朔迷离的敏感时刻,烟台4家楼盘却在23日当天集中开盘。

  26日上午,记者在刚刚开盘的万象城九如曦岸看到,售楼处有不少市民正在看楼。“10月23号9点半开盘,7点便有大批客户赶到了活动现场,包括不少外地客户,项目周围不少居民也慕名前来。”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该楼盘这次对外推出1号、2号、7号三栋楼,开盘仅两个小时三栋楼座即宣告房源紧张。销售工作人员紧急加推3号楼,一个小时后随即售罄。“这是调控政策出台后,楼市首次出现热销。”工作人员说。

  除了万象城九如曦岸,桦林颐和苑、鲁商悦海中心、卫城润景、西山华庭等楼盘近期也扎堆开盘,26日下午,记者在福山区的卫城润景看到,前来看楼的市民同样不少。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在开盘当天推出132套房源,成交达107套。“集中开盘并未影响我们的销售,据这几天的成交量看,还是很不错的。”

  新政加大开发商压力,集中开盘或为回笼资金

  从10月20日开始的加息和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让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显得有点紧张,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坦言,虽然加息不是仅仅针对房地产行业,但开发商已经感觉到,多重压力将集中来袭。“国庆节前刚刚出台了调控政策,紧接着又加息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开发商的财务成本会增加,市场销售回笼肯定也受影响。”莱山区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此外,国内14个城市已经出台了限购令,虽然烟台还没有出台类似的政策,但是很多开发商对此有忧虑。一旦出现了限购令,可能会影响房地产的销售,“在这种形势下,能提前开盘就提前开盘了。”

  烟台玛雅房屋的置业顾问张伟分析,在加息政策影响下,目前企业资金“紧而不绷”,使较快的开发及销售节奏得以维持,基本不会出现捂盘惜售的状况,楼盘的集中开盘,有利于商品房价格的稳定。“央行加息政策会使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资金回笼等方面的压力,企业的资金链偏紧,银行贷款成为开发商资金最主要的来源,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偿还贷款,开发商自然会降低收益预期,这都促使房地产开发商迅速将项目投向市场,在这种形势下出现扎堆开盘就很正常了。”张伟说。

  万象城九如曦岸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央行加息带来的回笼资金的压力,马上进入第四季度,开发商又将面临销售额的压力和资金链的紧张,因此,开发商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刺激消费,也是很正常的反应,这在业内是惯用的策略。

  刚性需求仍占主导,房价可能会松动

  记者在走访这些新楼盘时发现,多数楼盘购房者数量不降反升,买家中比例日渐提升的“刚需”人群则是形成这种局面的重要推手。卫城润景的销售人员透露,在目前市场敏感时期,刚性需求买家更加成为主要购买力,投资型买家的退出和部分改善型购买者的观望态度,让销售比例中的刚性需求人群大幅增长,这也让市场水分更少,即使后期政策执行更加严格或者再有更严格的政策出台,楼市的中档和中低档产品层面都会在一定范围内保持比较稳定的走势。

  虽然市民的购房热情很高,但是张伟认为春节前后房价有下降的空间。“调控政策中的限贷、利率等政策的调整,会改变整个市场对房市的预期,高的预期值会减弱。”张伟表示,如果继续做大的调控,会改变人们对商品房性质的认定,对原来的开发模式产生影响,房子将回归消费品,而不再是投资品,投资、投机乃至改善需求将大大减小,这对松动房价有积极的影响。  记者 邱祎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